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周吉总工调研锡山区美丽河湖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5月26日下午,市水利局周吉总工率调研组赴锡山区开展“无锡美丽河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重点课题调研。市水利发展和安全质量管理中心、锡山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全市首个河长制主题公园——云林滨水公园,周吉一行查看九里河水质及生态护岸情况,调研园内河长制相关宣传工作,周吉充分肯定锡山区在美丽河湖建设中生态河道养护的创新做法,希望进一步总结提升并推广。

  来到安镇街道谈村社区,只见一排排新房错落有致,谈村浜水质清澈见底,犹如一条绿丝带将两岸的居民紧紧相连,一派江南水乡新农村的怡人景象。周吉指出,河道是生命之源、村庄之魂,谈村浜旧貌换新颜,河水更清、河岸更绿、环境更美,使大家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成功打造新农村建设典范。

  在九里河风光带安镇段,沿河步道、绿道、健身设施一应俱全,不少家长带着儿童在小游园嬉戏。周吉现场查看河道水质,并详细了解九里河东枢纽调度运行情况。

  入夏的胶阳中路,绿意浓染,在起伏蜿蜒的绿道边,月见草、鸢尾花、紫娇花竞相盛开,游人们争相自拍打卡。最美公路、最美露营地风光的背后,是中小流域整治的实践样本——滩涂、池塘形成富有野趣的山地、湿地景观,清澈的溪流河边,草坡即是驳岸,柔软、连绵的坡地和胶山如歌相和,呈现城市“海绵”的另类样貌。

  映月湖中央公园位于锡山区锡东新城核心区,占地24.6公顷,九里河穿湖而过,是近年来锡东新城全力打造的滨水景观和休闲功能承载区。周吉实地查看河道护岸、护坡,详细了解公园建设发展情况。

  周吉指出,深化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更是对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切实回应。近年来,锡山区因地制宜、因河施策,持续深化美丽河湖建设,河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同时,希望锡山区在下阶段的美丽河湖建设中,一要站位再提高,充分认识纵深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在区域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对其它高质量考核指标的积极贡献,继续加大力度持续推进,进一步凸显生态示范效益。二要标准再升级,在做好骨干河道治理,重点关注防洪保安、水质水环境的同时,继续“细分市场”,加强对小微水体的综合整治,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亮点,早日重现“人家尽枕河”、承载田园乡愁的江南水乡风貌。三要合力更凝聚,进一步完善政府、企业、民众多方协作机制,扩大公众参与渠道,加强社会监督,建立河湖长效养护机制,最大程度凝聚治水合力,确保水环境治理效益最大化,努力打造统分结合、协同推进的美丽河湖新格局,让每一条河流成为民心之所向的幸福河湖。

  本次调研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突出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所有调研均在现场一线开展,力求掌握真实的“一手资料”。后期调研组还将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赴各地开展调研,收集总结河道先进管护经验,查找分析美丽河湖建设管理中的难点问题,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方案,最后系统归纳形成调研报告,为全市进一步深化美丽河湖建设提供理论依据。

  (市发展中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