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美丽幸福河湖的“宜兴样板”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初夏时节,走进新街街道潼渚村,只见清凌凌的桥西河从农房与农田之间穿过,河中水草摇曳,岸边绿意盎然。而在过去,这条河却是村民避之不及的臭水河。2021年,潼渚村启动桥西河综合整治工程,通过“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环境管家”等治理模式,直线提升河岸“颜值”与水土保持能力,桥西河水质大幅改善,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面貌。

  对于水网交织的宜兴而言,水环境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城市发展的质量和成色。“治理水环境,不是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应该采取科学系统、水岸联动的治理方式。”宜兴市水利局河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美丽幸福河湖行动开展以来,宜兴市围绕河湖水质与环境面貌“双提升”,成立入河排污口整治、水面垃圾杂物清除、岸线违规行为治理等工作专班,持续开展十大专项行动,解决了一大批河湖环境问题,为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除了“剑指”水环境、水生态等领域突出问题,宜兴市还坚持“一河一策”,通过实施湖滨生态带修复、小流域综合治理等系列工程,让一大批高品质的示范河湖脱颖而出。

  河湖重现碧波,长治方能久清。对此,宜兴市不断探索美丽河湖长效管护办法,创新实施民间河长制、“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等工作机制。如今,宜兴市各主要河湖旁均设置了河湖长公示牌,上面详细标注着流域信息及相关责任人,一旦发现任何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河湖长。“一处隐患问题已解决,河面无明显漂浮物......”在周铁镇龙亭村,丁舍浜呈现一幅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作为丁舍浜的河长,龙亭村党总支书记彭国兴正在开展巡河,并将相关信息报送至“河长制”App。过去,丁舍浜是一条问题河道,周边违规搭建的鸡鸭棚产生的养殖污水直排河道,一度让此处臭气熏天。在拆除周边乱搭乱建,并由村里投资300余万元开展河道清淤、坡岸修复等工程后,丁舍浜渐渐换了新颜。但彭国兴依旧不敢懈怠,他定期开展巡护、组织人员保洁,守护丁舍浜绿水长流。去年,丁舍浜凭“河道环境优美,长效保洁到位,整体环境较好”,上榜无锡市美丽河湖行动河湖测评红榜。

  河湖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不仅要恢复并保持其自然属性,更要以人为本精雕细琢,造福一方百姓。清澈的湖水泛着粼粼波光,岸边大片野花在风中摇曳,平坦宽敞的步道延伸至湿地.....每当天气晴好,风景宜人的新庄街道东横河湿地公园都会迎来不少前来晨练休闲的村民。“以前周围没有这样的景色,大家吃了饭只能窝在家里,现在环境大变样,大家空闲时都乐意出来走走,都说享到福了!”谈及东横河的变化,核心村村民孙春祥感慨不已。这几年,核心村通过发展精品蓝莓、渎边百合等种植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但大量农业种植退水让东横河水质波动较为明显。对此,新庄街道以水为核心,以自然风光为本底,在原有芦苇荡、荷花塘的基础上,建设农田生态排灌系统、湖滨生态湿地缓冲带等,不仅打造出具有自净功能的水生态空间,还根据周边村民的休闲娱乐需求进一步美化景观,建设了观鸟亭、步道、亲水平台等基础设施。如今,东横河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东横河湿地公园也成了周边群众的休闲好去处。

  从“水安全”到“水生态”,变“水景观”为“水经济”。在洑西河支流龙山涧,清透的涧水潺潺流过山涧树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现在洑西河水质越来越好,连带着龙山涧的水也越来越清,不仅我们村民欢喜,游客也爱来!”湖㳇镇洑西村村民沈健说,他在龙山涧旁开了一家民宿,随着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他的民宿生意日渐红火,现在每逢节假日,客房都供不应求。近年来,湖㳇镇先后投资2500余万元,完成洑西河河道拓浚、堤身加固、风光带建设等一系列治理项目。如今的洑西河水清岸绿,成为鱼类、鸟类及多种珍稀、濒危水禽生存繁衍栖息的环境和迁徙通道,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游览和休闲,有效带动了周边区域的开发建设,周边各类民宿现已超200户,乡村旅游业得以快速发展,美丽幸福河湖持续释放“美丽效应”。目前,宜兴市已建成200余条美丽幸福河湖,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成为宜兴最具潜力的绿色发展增长极之一。今年,宜兴市还将围绕“建成298条美丽幸福河湖,其中高标准建成99条示范河湖”的目标,打造一批水系畅、水色清、水景美、水韵悠长的美丽幸福河湖“宜兴样板”,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美丽幸福河湖带来的生态福利。

  (宜兴市水利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