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碧水映初心永远跟党走 / 党员心得体会

【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华烨:用好“传家宝” 练好“基本功” 以调查研究实效推动无锡水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我们党的“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从长江经济带发展,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些国家战略的提出,无一不是以深入、细致、广泛的调查研究为基础的。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在复杂变化的形势中,防范化解好水利领域风险,解决好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涉水问题,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以摸清真实情况,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大兴调查研究,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发扬,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必须练好的基本功。

  《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一书内容,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23年3月5日期间的报告、讲话、文章、指示、批示等140多篇重要文献,分8个专题,共计201段论述,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良好条件,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科学指导。近日研读了《摘编》,现将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部分心得总结如下。

  一、认真谋划是前提。优质选题是做好调研工作的基础。要深度思考推进无锡水利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找准调查研究的切入点、落脚点和着力点,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时效性。通过找准“上情”与“下情”的结合点,了解有关问题的背景和政策要求,把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出来,把需要啃的硬骨头挑出来,按照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原则,确定有价值的真问题作为调查研究选题。要做好信息搜集工作,分析已有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提高,避免在低层次、低水平上循环。要撰写调查提纲,阐明调查研究的目的、要求,拟定调查研究的重点,问题越有质量,越会启发调研对象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要认真谋划调研实施方案,根据时间安排,合理确定调研点、调查对象,并选择适当的调研方式。调研要求要具体明确、言简意赅、一目了然。要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树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创新变革思维,跳出水利谋划水利,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

  二、扎实调查是基础。调查研究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掌握真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这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认真吸取基层经验和群众智慧,真诚倾听人民群众对水利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让水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多到基层一线走一走、多到田间地头转一转、多到工程现场看一看、多到群众家中坐一坐,切忌“走马观花来、稀里糊涂走”,避免只看“前庭”“花园”,不看“后院”“角落”,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真正让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三、深入研究是关键。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能不能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措施。调研要“实”,要认真对照无锡水利现代化建设“1510”战略,聚焦治水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水利改革发展遇到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水利问题,坚持实效导向,求真务实,以“刨根问底”的工作态度深层次挖掘影响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足,剖析原因,做深调研基础工作。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客观实际、把握内在规律、提出应对措施,坚持先调研后决策,摒弃“作秀”“空洞”之病,防止“为了调研而调研”,真正做到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补足水利工作短板。要强化调研成果的运用与转化。要防止“报告一出,万事大吉”“光开花不结果”,要加强对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切实把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变成工作实绩的“成效清单”。

  四、改进作风是保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个重要问题是必须反对“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的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调查研究千万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点水’式调研,不能搞做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不能搞调研自主性差、丧失主动权的‘被调研’,不能搞到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调研多、到情况复杂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少的‘嫌贫爱富’式调研……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调研要做到轻车简从、不扰民,要减少调研成本,彰显务实之风。要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真正沉下心来,到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走访、座谈、考察、调查等活动。要准确掌握基层现状,认真分析基层民意,积极回应基层诉求,通过调研解决一批基层期盼、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加快推动新阶段无锡水利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听实话、察实情,涉险滩、破难题,为无锡水利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华烨

  无锡市水利发展和安全质量管理中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