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滨湖:红色领航 “融”添水美 党建赋能装扮靓丽湖湾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滨湖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建+河长制”工作思路,在机制建设、队伍锻造、成效巩固上下功夫、用心思、聚合力,推动党建与治水业务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向纵深发展。

  党建引领“发展路”,绘就治水新蓝图

  曾经,一到夏天,太湖水面就飘着一层“绿油漆”,河道恶臭难闻……“近水却不能亲水”一度是太湖沿岸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而如今,滨湖区10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101条新一轮重点整治河道水质优Ⅲ以上占比达100%,10条黑臭水体达标率100%,“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了滨湖水岸的代名词。

荣巷街道泰康浜

  从“滨湖之困”到“滨湖之秀”,这份亮眼的“治水答卷”背后是无尽的探索。面对河湖治理难题,滨湖区创新设立“红色治水联盟议事厅”,联同企业、学校、科研院所等11家基层党组织,组建区域治水“专家库”“企业库”,集中攻坚河湖水系破碎、蓝藻水华、水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等重点问题,前后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河网水系调活、蓝藻水华控制等综合工作。为实现精细化河湖治理,红色治水联盟主动利用无人机巡飞、水利平台监测、河湖信息多维统计分析等智慧化手段,全方位呈现河湖管护运行态势,形成滨湖区河湖数字化巡查监管“一张图”,用精准指挥和科学决策高标准推进“美丽河湖行动”。2022年以来,累计打捞水面垃圾杂物近0.6万吨,整治岸线各类问题265处,建成美丽河湖58条,其中15条上榜市级美丽河湖红榜河道,在市级综合评价中位列首位。

  党员争当“排头兵”,构建治水新格局

  “直湖港的治理不能是简单的清淤加调水,河湖相通、水系交错,单一治水很难奏效,流域协同治理才是正解。”炎炎烈日下,胡埭镇水利站站长、“党员河长”钱大江正在为河道“把脉开方”。64公里,57条河道……过去的9500天里,钱大江以水为墨,成功打造出小胡山浜、状元浜、河西浜等6条示范水生态景观河道。

 

党员河长钱大江现场测水质

  从河长制到河长治,许许多多个“钱大江”数年如一日站稳了“守河人”的党员先锋岗。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干部“头雁”效应作用,滨湖区成立水质提升攻坚党支部,组建政治过硬的高素质“党员河长”队伍,牵头推进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依法治理河湖岸线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河湖“三无”船舶等十大专项行动。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开设“水利大讲堂”,编制《习近平关于治水工作重要论述摘编》《水法律、法规汇编》等“口袋书”,利用水法宣传周、一线执法、日常巡河等契机扩大宣传面,鼓励形成河长带头、党员示范、多元共治的滨湖治水模式。截至目前,滨湖区共有党员河长近300名,挂钩河道250条,滨湖区河长办获评“全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集体”。

  党群共谱“奋进图”,迈向治水新征程

  “太美了!快去打卡!”蓝天碧水,河湖相连,鸟鸣啾啾,江苏最美“水地标”长广溪、网红“打卡地”太湖环山东路段、“最美步道”梁溪河景观带等,一跃成为滨湖的“流量密码”、无锡的“城市名片”。

  滨湖区党员们以“党建红”引领“碧水清”,以“志愿蓝”守护“生态绿”。近年来,随着党建推动、党员带动、党群联动,越来越多的居民、学校和社会力量参与到治水中来,各级党组织协力组建“同心河伙人”志愿服务队、“生态智囊团”专家库等志愿队伍,开展“小手拉大手——共护母亲河”“齐聚党旗下,劳模‘埭’你行”“我身边的美丽河湖”等志愿活动超30场,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高校2家、省级节水型学校3家。滨湖区各级党组织以梁溪河治理为抓手,联合科研院所青年人才发起“梁溪河公众河长”活动,搭建党群治水“连心桥”,目前已吸纳63名“红马甲”志愿巡河护河,“党员河长”刘申豫获评“江苏省首届最美民间河长”。

 

航空607研究所党员工程师刘申豫向居民们宣传河道水质检测知识

  全民治水、还水于民,通过党建引领多方联动,滨湖区全区上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共同守护一方碧水清流,合力共绘一幅湖湾美景。

  (滨湖区水利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