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市开展防汛防台和极端暴雨应急预案桌面推演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洪涝、台风的能力,检验各类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5月22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开展防汛防台和极端暴雨应急预案全流程、全要素、实战化桌面推演。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兼市应急局副局长金雪林主持推演,省太湖地区联防指挥部办公室派员指导。

  本次推演以我市正面遭遇强台风袭击并带来郑州“7.20”特大暴雨量级极端暴雨为背景,模拟设置了防汛、防台风Ⅳ、Ⅲ、Ⅱ级和防汛Ⅰ应急响应4组场景,采取互动问答的方式,预演了市防指和各成员单位预警发布、会商研判、应急响应、信息报送、关停措施、人员转移、应急处突、总结评估各环节应急处置工作,并推演讨论了各级应急响应可能发生的险情及抢险救援措施。

  通过本次桌面推演,进一步检验了《无锡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无锡市防御台风应急预案》以及正在编制中的《无锡市城市极端暴雨应急预案》的合理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提高了各部门之间协同作战能力,强化了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提升了各部门应急处置能力。

  金雪林指出,本次预案推演总体达到预定目标,但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和短板,并就近期防汛备汛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我市即将进入主汛期,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力以赴抓实抓细各项防汛备汛工作;二是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突出极端暴雨防御、预警响应叫应、人员转移避险措施,加强防汛防台应急预案与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专项预案的有效衔接,各成员单位编制的部门预案要和防汛防台专项预案相衔接;三是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各环节无缝衔接、各要素有效整合,做到目标统一、信息统一、指挥统一。

  市教育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政园林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应急局、气象局、水文局、地铁集团、供电公司等成员单位参加推演,各市(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在线观摩。

(市防汛办)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