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后扶”16年 水库移民大步迈上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春夏之交,驱车行进在西渚镇横山村,满眼的绿意让人身心舒畅,数千亩茶园、果园与乡村民宿相映成趣。过去,尽管横山村背靠群山、翠竹环绕,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但是因为村级经济薄弱、交通不便,乡村发展缓慢。如今,在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助力下,横山村打生态牌、吃旅游饭,大力发展茶禅文化、生态观光休闲农业等产业,人均收入达3.8万元,阔步迈入幸福的“康庄大道”。

  水库建设在防洪、灌溉、供水等方面发挥了巨大效益,同时也产生了大量水库移民。宜兴的水库移民主要涉及横山水库和油车水库两座大中型水库,共有4451人,符合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涉及5个镇(街道)、19个行政村,主要集中于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2008年起,省水利厅下达宜兴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通过建设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保障水库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建设“美丽库区幸福家园”试点村,宜兴市水利局人员积极深入各个移民村进行调查研究,结合镇(街道)村总体规划,为每个移民村量身定制后扶规划。随后,整村连片推进,切实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与此同时,宜兴市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为移民村持续“造血”,助力村民增收。

  在后扶资金项目的加持下,不少偏远山村蝶变为风景宜人的打卡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流量”。走进太华镇乾元村,天然景观“一线天”生于竹林交错、藤蔓纵横之间,每天都会吸引不少徒步爱好者前来踏寻。凭借依山傍水、生态宜居的环境,乾元村打造了“一线天”景区,为乡村旅游发展搭建了优质平台。2008年起,乾元村在水库移民后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实施村庄环境改造、涧河整治等项目10余个,并建设综合服务大楼、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形成了竹翠、花红、茶香、水清、人乐的生态农旅风貌。“以前村里杂草丛生,有不少荒地裸露,现在就跟一个大公园一样,我们每天饭后都要围着村子走一圈。”乾元村村民宗巨海说。

  村庄环境越来越好的同时,“美丽经济”日渐升温,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10多年前,西渚镇溪东村村民周瑞荣在村里开了一家饭店,现在每到周末,他的饭店里就坐满了食客,生意十分火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游客络绎不绝,我的饭店生意也沾了光,越来越红火了!”周瑞荣乐得合不拢嘴。近年来,溪东村用好水库移民后扶政策和资金,在提升村庄面貌、人居环境的同时,紧紧把握“云湖茶禅小镇”旅游业发展趋势,结合村内资源禀赋、历史特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及特色民宿,先后发展近20家特色民宿和农家乐。目前,浮里云、云栖草堂度假酒店、三而居、老九家等一批特色民宿已彰显聚集效应,逐渐形成集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产经营形态。如今,溪东村村民人均收入已从两三年前的3万元提高至4万余元。

  后扶资金项目持续发挥“催化”和“乘积”效应,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而且促进了乡村发展理念的升级。现在,来到西渚镇白塔村旅游,既能在各个景点体验原汁原味的江南乡村风情,也能在各大果园进行休闲采摘,更能欣赏到非遗打铁花表演,并入住富有白塔特色的乡村民宿。“仅靠一两个景区来拉动旅游发展的观念已经跟不上时代,必须进行集成式设计和创新,不断丰富旅游特色新业态。”白塔村党总支副书记张建新说,近年来,借助后扶资金项目,白塔村建起了五大景点、七大展馆、八大高效农业基地,不断开发乡宿、乡游、乡食、乡购、乡娱等体验项目,造就了日渐火热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今年春节期间,除了全新打造的文旅项目《千年铁魂·江苏情》,白塔村还推出了万人面食节、非遗民俗集市等一系列文旅活动。未来,白塔村还将融合演艺、工坊、餐饮、住宿、文教五大业态,当地剧场、酒店等业态将创造500余个就业岗位,村集体每年至少可增收500万元。届时,乡村发展将迎来更广阔的空间。

  2008年以来,省水利厅下达宜兴市各类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近3亿元。通过各级16年的“后扶”,宜兴市打造形成一批美丽移民乡村项目,不少“后进村”变成“后劲村”,让移民及当地村民切实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今年,宜兴市还将实施西渚镇溪东村岭西组美丽移民乡村二期建设工程等移民后扶项目,集中力量打造更多有特色、有亮点的移民村,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中获得幸福感。

  (宜兴市水利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