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市美丽河湖“两河”整治提升工程建设指挥部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5月10日,市委书记杜小刚调研市美丽河湖“两河”整治提升工程建设工作,并在指挥部第二次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把美丽河湖“两河”整治提升工程作为无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牵引,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工作要求,有力有序推进整治提升各项任务,以“两河”的新颜新貌让新时代工商名城焕发更加绚丽夺目的新光彩。

  市领导李秋峰、张立军、马良、吴建元,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梁溪区、锡山区、滨湖区、新吴区、无锡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或会议。

  当天下午,杜小刚来到“两河”沿线,查看整治提升工作成效。

  京杭大运河经开区段今年4月已完成堤防达标、“三道”贯通、景观提升等工作,崭新的漫步道、跑步道、单向骑行道在绿树碧草间十分醒目。

  梁溪区京杭大运河东侧改造提升工程(即南尖公园先导段)设置“新氧绿洲”“浮光绿湾”“亲水绿湾”三个分区,着力打造“魅力梁溪、精彩城区”的运河篇章。

  包括仙蠡墩公园在内的梁溪河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全长6.5公里,景观面积约80万平方米,主要对两岸生态、功能、风貌进行有机更新和迭代升级。

  运河外滩滨水绿带改造项目以“活力、开放、共享”为主题,联动周边商业设施与绿带空间,形成“活力外滩”特色景点。

  每到一处,杜小刚都详细了解项目后续规划及建设进度,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在做好治污、防汛工作的基础上,聚焦通达性和便利性提升,合理规划“两河”沿线生产生活功能区,一体谋划景观绿化、沿线亮化等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加快引入全龄友好的优质商业体和文体活动,切实提升群众对家门口“城市客厅”的满意度,真正将“两河”沿线打造成为令人会心一笑精彩城市的靓丽名片。

  会上,杜小刚充分肯定“两河”整治提升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他说,“两河”整治提升工程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召开后,特别是去年6月示范段建设全面启动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工作要求,思想上形成高度共识、工作上展开系统规划、建设上取得务实成果,全力推动“两河”整治提升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需要下更大力气、用更多手段,加快解决和推进。

  杜小刚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起步之年。

  全市上下要持续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既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共同呼声,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方位,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品位抓好这项工作,把“两河”加快打造成为具有国际水准、彰显无锡特色、造福人民群众的美丽河、幸福河。

  一要精心做好“治理”的文章。聚焦展示“两河”之美,持续加强“两河”沿线排污(水)口和支河支浜治理,全面消除劣V类支河支浜和黑臭水体,进一步优化完善堤防设计方案和设计标准,加快相关作业区布局规划,加强对现有码头的优化整合、整治提升,更好展现水与岸、河道与建筑的协调之美、整体之美。

  二要精心做好“惠民”的文章。锚定为群众打造宜居品质生活空间目标,优化完善“两河”全线漫步道、跑步道和骑行道设计并加快建设贯通,深化沿线重要节点设计和风貌优化提升,综合考虑公共服务、商业配套、文化宣传等功能,精心设计、合理布局一批服务设施、驿站,增设一批城市家具,满足市民“坐下来”“动起来”享受城市美好生活的需求。

  三要精心做好“文化”的文章。牢牢抓住“文化”这条主线,充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两河”沿线丰富的红色资源,高标准打造惠山古镇文旅综合开发项目,高水平建设运河集中展示带,加快文化产品创新、传统工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讲好精彩文化故事,建强文化产业载体,让“两河”绽放新时代生命力。

  四要精心做好“要素”的文章。切实增强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满足用地需求,加强与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合作,积极申报争取各类金融支持,推动各类规章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实现要素保障适度超前、要素配置精准有效,为“两河”整治提升夯实基础、增添动力。

  杜小刚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紧盯时序进度、锚定年度目标,加快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坚持高点站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点项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敢为善为、通力协作,不断增强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二要强化统筹调度。指挥部工作专班和专项工作组要切实抓好规划设计、方案审定、工程推进、交办督办、进度通报等工作,全力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三要严抓督查考核。加快优化设计科学精准的压力传导督查机制,更好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树牢正面激励的鲜明导向,倒逼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大整治提升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深入了解群众的真切期盼和真实感受,优化推进方式和工作手段,提升群众对“两河”整治提升的参与感和满意度。

  会上,市水利局汇报有关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政园林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梁溪区、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和市城建发展集团发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