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会议纪要

锡水会纪〔2023〕1号 局党组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3-04-05 17: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22-00069
发文日期
2023-04-05
公开日期
2023-04-05
文件编号
锡水会纪〔2023〕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水务,机关,会议纪要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3月9日,市水利局召开局党组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章,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泉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正科职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3月9日,市水利局召开局党组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章,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泉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正科职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十分关心、高度关注太湖治理,作为站在太湖治理最前沿的无锡水利人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太湖安全度夏、防汛备汛等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水利工作任务繁重,全局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只争朝夕、团结奋进、争先创优,奋力夺取“开门红”、带动“全年红”。

  一要提高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力推进实施无锡水利现代化建设“1510”战略,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水利支撑。

  二要高效统筹。确保年度任务高质量完成必须高效统筹发展与安全、当前与长远、阶段性重点与常规性工作,善用“二八工作法”,紧抓全局的重点、重点的关键、关键的具体,以重点工作的成效带动全局工作的胜利。要对标局党组年度86项重点工作,一件事一件事地干、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盯,确保落地落细落实。一是加快实施太湖清淤和蓝藻湖泛防控工程,抓紧落实淤泥固化场地和固化土外运堆场,确保应急清淤工程近期全面开工、不折不扣完成280万方生态清淤任务,梅梁湖、梁溪河蓝藻防控工程要加快前期、尽快实施;二是加快全面启动蠡湖水环境深度治理工程,加强工作统筹推动,压紧压实年度任务和板块部门责任,确保完成50万方清淤任务;三是加快推进“两河”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剩余征收拆迁任务,全线推进堤防达标、“三道”贯通、滨水生态景观建设,确保大运河岸线整治完成50%以上实物工作量、梁溪河两岸整治提升全面完成;四是加快推进河道综合整治、美丽幸福河湖与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坚持水岸同治、流域连片治理,完善“一河一策”,强化项目推进,落实工程措施,严格督查考核,确保552条整治河道水质优Ⅲ比例稳定达到90%以上、全面完成680条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任务、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提高5.5%以上;五是加快推进年度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围绕构建现代化区域水网,加快实施水系连通、河道拓浚轮浚、引排水、防洪减灾等重点工程,抓紧前期、攻坚突破、注重时效,确保年度投资完成率、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全社会水利总投资不低于去年。

  三要加强调度。按照“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要求,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处室主要负责人每周对重点任务进行调度,局分管领导每月至少调度一次,坚持小切口、闭环化、重实效,主要协调解决问题、破解要素制约、有效推进工作,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积小胜成大胜。健全落实局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任务制度,主要负责督查督办交办、帮助发现解决问题,原则上每2个月专项督查不少于一次。

  四要守正创新。新时代是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数字化浪潮奔涌而来,现代经济金融高度融合。要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学习研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EOD、REITS、专项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现代金融知识并推进在无锡水利更多更好落地应用;加快学习研究数字化新技术新科技并推进无锡数字水利运营中心和数字孪生试点工程建设;同时要密切关注跟踪防洪减灾、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等领域前沿技术动态,不断推进水利科技创新与改革创新,确保无锡水利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五要锤炼队伍。履行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职责使命,必须锻造堪当重任的水利干部队伍。一要敢于善于斗争。大力弘扬“四敢”精神,敢为善为,学习研究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加强水利党员干部职工政治历练、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切实增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本领和强大合力。尤其要锤炼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意识,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勇于迎难而上、善于攻坚克难,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二要勇于自我革命。牢记“三个务必”,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健全招投标、建设管理、项目安排、执法监管等关键环节管理制度,进一步织密扎紧“笼子”,维护水利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会议研究了水利工程调度、审计、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