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碧水映初心永远跟党走 / 党员心得体会

钱盛斌:年轻干部要有“三力”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青年强,则水利强。我们水利年轻干部是水利事业未来的接班人和后备军,要想在无比宽阔的舞台施展才干,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就需求我们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有“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定力

  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在今后发展中有更多的机会和选择,同时也面临着各种利益诱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正确对待,保持应有的定力。一要保持政治定力。要坚定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要坚持理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舍得下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和领会其重大意义和精髓要义,努力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要保持纪律定力。要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纪律定力。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法规规章,时刻把学廉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与提高个人修养结合起来,与优化工作作风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守底线不放松,将单位和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三要保持防腐定力。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我们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严以自律、怀德自重、慎独慎微,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只有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品质修养,干部才能行得端、走得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二、要有“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青山”的活力

  青春就是奋斗的过程,作为年轻干部,脚下的路还有很长,还有不少山峰需要攀登,不要为半路的风景驻足停留,也不要因登上某座山峰而“躺平”,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要让青春在追求进步中闪闪发光。一要保持学习活力。首先学理论,水利工作专业性比较强,理论知识储备显得尤为重要,要认真研读相关专业书籍,牢记各类技术标准,用理论武装头脑,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其次重实践,善于用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完成每一次上级和处室领导交代的任务,不断提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善请教,“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杜绝骄傲自满的心态,遇到问题及时向身边的同事请教,丰富自己解决问题的手段。二要保持奋斗活力。“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奋斗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和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年轻干部作为水利部门的新生力量,肩负着水利的明天和未来,要把青春奋斗融于水利事业,直面时代挑战,矢志不渝为水利事业发展接续奋斗。三要保持创新活力。当前处于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水利发展正面临关键的转型期,我们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充满激情,在创新思路、开拓局面方面有着先天优势,要把这种优势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要敢于丢掉惯性思维、突破旧框框,大胆提出新思路、新举措,为智慧水利的发展添砖加瓦。

  三、要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毅力

  我们年轻干部是水利事业的“接棒人”,是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后备军”,只有勇于接受“雨雪风霜”的考验,在磨砺中不断成长,才能撑起水利发展的未来。一要敢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年轻干部要想成长进步,就要勇敢的跳出“舒适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只有在大风大浪中不断磨砺自己,才能不断壮筋骨、长才干。二要有恒心。成功从来没有捷径可走,任何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坚韧不拔的意志,破茧成蝶的过程从来都是痛苦的,没有恒心和毅力,很难挺过来。我们年轻干部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在日常工作和重要任务中要发挥钉钉子的精神,即使不可避免的遭遇困难和失败,也要始终满怀信心,斗志昂扬的向前走。三要重实干。“实干才能兴邦,空谈必然误国”,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既是成事之基,也是成长之道。青年时期本就是人生最黄金的年龄阶段,有着充沛的精力和大把的时间,理应踏下心来,扎实肯干,用一点一滴、扎扎实实的劳动帮助提升能力、增长才干。要从干好身边小事开始抓起,从总结每次的失败教训开始做起,用脚踏实地的“干”去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自己的岗位上尽情展现青春的风采,实现人生的升华。

  “大鹏一日同风起 扶摇直上九千里”,我们年轻干部的未来是光明的,只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以乐观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必将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