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碧水映初心永远跟党走 / 党员心得体会

杨晓丹:扛使命担当 行高质量发展路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使命催人奋进。

  一要在思想上深刻领悟二十大的精神要义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记“三个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精神内核的传承与弘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历史新坐标的宣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则蕴含着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洞察。我们还要切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我们应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自身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要在肩上主动扛起团结奋斗的使命担当

  新时代新征程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报告阐释的“六个必须坚持”正是开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其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放在首位的,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在任何时候都是把群众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民造福的千年大计,我们水利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此时是一个有梦想、有机会的时代,我辈必须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我们党依靠斗争精神创造了历史,如若我们在平时工作中还会因为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遇到一点困难就想打退堂鼓,缺少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的精神,是绝对不行的。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不断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举一反三,加强斗争历练、坚定斗争意志,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

  三要在行动上坚决贯彻水利现代化的治水理念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践行无锡水利“1510”发展战略,以全面建成水利现代化强市为中心任务,守正创新,系统治水,努力在构建现代区域水网、打造最美河湖水域岸线、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建设国内领先数字水利网络、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五个方面争当全省全国水利现代化的先行示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提出了新时期治水思路,突出强调“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并指出“水已经成为我国严重短缺的产品,成了制约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成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重安全问题”;水资源稀缺“一个重要原因是涵养水源的生态空间大面积减少,盛水的‘盆越来越小,降水存不下、留不住”。《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规定,“国家保护水资源,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植被,植树种草,涵养水源,防治水土流失和水体污染,改善生态环境”; 2016 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提出“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处理好河湖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强化规划约束,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湖生态功能”。加强河湖水域岸线保护,既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任务,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

  我市北滨长江,南拥太湖,京杭运河穿城而过,境内河荡纵横、圩田环绕。河湖水域具有水资源供给、洪水调蓄、维持良好生态、调节气候以及发展航运、旅游、养殖等多方面的功能,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河湖水域岸线的管理新问题也逐步凸显,违法侵占水域岸线的行为还时有发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的管理和保护,充分发挥水域岸线综合功能,需要坚持河湖水系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中的基础支撑和保障作用,“保水域、护堤防、守滩地”,“定空间、管空间、增空间”理念得到进一步稳固。规范涉河建设项目行政许可和实施监管,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管理体系,进一步推进涉河建设项目管理有序规范,为建设幸福河湖提供有力保障。

  (生态河湖处)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