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水利局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2 09: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22-00008
发文日期
2022-01-21
公开日期
2022-01-22
文件编号
锡水政〔2022〕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水务,机关,报告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有关部门关心指导下,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方针为统揽,紧贴省市年度法治工作要点,紧扣水利年度工作重点,紧盯法治水利建设难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人民政府: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有关部门关心指导下,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方针为统揽,紧贴省市年度法治工作要点,紧扣水利年度工作重点,紧盯法治水利建设难点,水利职能依法履行、制度建设持续推进、重大决策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公正严明、政务服务提速高效、法治监督严肃认真、矛盾纠纷解决妥善,法治水利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为持续推动无锡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职,2021年法治水利工作全面落实

  (一)严管权责清单,水利职能依法履行。一是严格落实权力事项。目前,我局有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9个方面权力事项。通过学习运用、交流研讨、业务辅导,相关处室掌握本单位权力事项及办理流程,真正把权力事项落实到位。二是持续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落实告知承诺事项1个、优化服务流程1个。推广使用电子证照库,推行不见面审批,录入行政许可决定书205个。维护标准化权力事项,归集政务服务数据,公布权力咨询监督电话,努力打造“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型窗口。三是优化营商服务环境。认真完成《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2021》任务清单工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编写水土保持和洪水影响区区域评估成果应用指南、建成工程建设“一行业一系统”、推广电子保函在招标投标中的应用,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服务。四是严格项目审批。按照法定要求和审批程序做好项目审批。2021年,受理涉水行政许可事项64件,其中涉河建设34件、水土保持28件、取水2件。

  (二)推进法治研究,制度建设有典有则。一是加强专题研究。开展涉水生态补偿法律法规学习研究,向市人大报告水利贯彻落实生态补偿有关情况。配合开展《太湖流域管理条例》实施效果调研,牵头撰写报告材料、梳理问题、提出建议。二是加强水法研究。制定《无锡市水利局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任务清单》、编写《地下水管理条例》“一图读懂”手册、编写市设权力事项行政处罚清单、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研究,不断提高法治研究水平。三是开展文件清理。开展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条款涉及长江流域保护、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等方面的清理工作,未发现抵触条款。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按要求报备和网上公示,目前我局有规范性文件3部。四是反馈立法意见。向上级和兄弟单位学习研究立法工作。2021年,反馈了《江苏省水库管理条例》《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等40多部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立法修改意见建议,不断深化研究、拓宽视野、提升水平。五是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根据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2021版)要求,加强组织协调,督促有关事项,落实定期汇报。12月,向有关机构报告年度工作1件、报送“善治无锡”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1个。

  (三)严格规范程序,重大决策认真落实。一是落实决策制度。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加强重大决策事项研究,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宏观指导水平。二是确定决策目录。研究公布了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将无锡市水利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开展新一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水质达标攻坚行动方案确定为年度重大决策事项,两项工作已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成。三是建立决策档案。对照《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立卷归档规定》,对归档材料进行规范,做到一事一档、集中保管。对未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的事项,我局能按照决策程序抓事项,全面推动水利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四)深化“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正严明。一是严格执法标准。全面推进“三项制度”,严格法定权限,完善裁量标准,公开执法信息,规范执法文书,加强法制审核,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二是严打违法行为。全市水利开展了打击长江采砂、河湖“清四乱”、水土保持督查、防汛清障等专项执法行动,组织执法巡查3135次,出动执法人员8522人次,依法处理违法行为105起,现场处理72起,立案查处33起,罚款119万元。三是严管执法队伍。持续开展“树形象、严纪律、精业务、强队伍”建设,全面打造过硬执法队伍。组织执法人员学习考试,两批共15人取得水行政执法资格;开展以《长江保护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培训班2次,全市110多人次参加。四是推进长江非法采砂公益诉讼工作。全力推动江阴长江非法采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行政磋商与诉讼机制衔接,建立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会商和信息共享等机制。五是深化“两法衔接”。调整“两法衔接”人员组成,多次和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江阴派出所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和业务交流,2021年我局没有移送司法机关的水事案件。

  (五)严肃法规纪律,行政监督有力有效。一是公开权力事项。在无锡市政务服务网和局官网上公开权力事项,确保权力事项公开透明、接受监督。二是严格行政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许可、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协议等事项工作程序,确保行政权力运行法治化、规范化。三是落实行政督查。将谁主管谁监管、法治监测评价等事项纳入督查内容,落实抽查比例和频次,全年组织检查115次。四是加强行政指导。印发《2021年全市法治水利建设工作计划》《关于做好2021年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的通知》,指导年度法治水利建设和行政执法工作。五是严格审计监督。强化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监管审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1年完成财务审计1次,经济责任审计1次,专项资金审计1次,审计资金3.22亿元,发现问题13个,提出建议3个,形成报告3个。六是公开政务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的信息需求。2021年在水利门户网站上发布政策法规、财务审计等信息786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5条。

  (六)倾心排忧解难,矛盾纠纷妥善化解。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完善无锡市水利局行政调解委员会成员名录和信访工作制度,充分发挥非诉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作用,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有关处室,把矛盾纠纷化解处理在前。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加强和市信访、人社等部门协调沟通,通报权益保障、民事纠纷、信访诉求等情况,研究化解矛盾纠纷重难点问题。三是开展专项行动。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开展水事纠纷集中排查和调处化解工作的通知》(苏水政〔2021〕5号)要求,全市开展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经排查,发现市际水事矛盾纠纷1起(已安排属地乡镇调解)。四是关切群众诉求。严格信访工作规定,主动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承办建议提案主办件6件、会办件10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接受阳光信访平台和普通信访案件4件,承办“12345”政府热线事项223个,做到及时办理、热情服务、群众满意。2021年我局没有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七)强化基础建设,法治保障坚强有力。一是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牢牢抓住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这个“关键少数”,强化理论武装、严格法定职责、遵守法定程序、做好率先垂范,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2021年,局党组研究部署依法行政重点工作2次。二是加强要点引领。制定2021年全市法治水利建设、普法依法治理、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要点,加强工作筹划引领,压实部门工作责任,把握工作重点节奏。三是加强执法保障。改造城区河道执法基地,提升执法保障能力水平。配置执法船艇4艘(其中在建执法快艇1艘),提升执法覆盖面和机动能力。整合现有执法信息平台,建成全市水利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时传输系统,提升执法信息共建共享水平。四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无锡市水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引领“八五”普法工作。落实党组学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水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月”等宣传活动。2021年,我局获水利部“长江保护法大赛优秀组织奖”,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被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普法办通报表扬。五是加强法治平台运用。加强江苏省政务服务网、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无锡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系统、无锡智慧普法网等网络平台信息维护,提高水利法治信息化管理水平。六是落实法律顾问聘管。加强工作交流、法务研究,沟通了解案件进程,强化案件风险管控。2021年,法律顾问在参与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查、民事案件代理等工作中发挥作用明显。

  2021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是对照法治政府建设标准,对照水利改革发展要求,还有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法律法规研究还不全面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仍有提升空间、行政执法监督还有缺位失位、普法宣传教育还有短板不足。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认真筹划,2022年法治水利工作稳步推进

  (一)依法履职尽责,努力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求实效。将根据市委编办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要求,进一步厘清水利权力清单,严格权力清单制定,严谨权力清单要素,严肃权力清单执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组织开展权力清单学习辅导,全面掌握权力事项,优化政务服务流程,熟悉标准化建设要素。做好权力下放工作,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完善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为企业提供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

  (二)深化法治研究,努力在推进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加强长江保护法、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学习研究,助力业务部门做好法律法规实施工作。加强《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21-2025)》的学习研究,把握重要思想、重点内容、重大任务,坚持以纲要为指导,以建设法治水利为主线,不断推动水利依法行政健康发展。加强立法督查管理,协调做好法规规章实施效果评估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习研究,不断推进执法工作走深走实。配合做好《无锡市京杭大运河(无锡段)梁溪河滨水公共空间管理条例》(暂定名)立法工作。

  (三)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求实效。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水利工程不见面交易,落实电子保函在招标投标活动中的应用,努力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公平、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做好取消审批、备案、告知承诺和优化服务流程等工作。落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审批,努力提供优质快捷服务。持续开展水土保持、洪水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提高行政效率。深化政务诚信建设,提升诚信履职和诚信行政水平。

  (四)加强组织协调,努力在依法行政督导上下功夫、求实效。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发挥“关键少数”在推进水利法治建设的把关定向、引领示范、督促指导等效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学习研究,不断提升工作站位、理论水平、指导能力。开展重大决策事项、重大行政处罚、重大行政审批等法制审核,巩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执法环境。加强互联网+监管工作,完善“一单两库”,制定工作细则,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五)锻造执法队伍,努力在提高执法水平上下功夫、求实效。加强执法人员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思想纯洁、作风优良、廉洁自律。组织业务培训、法律讲座、参观见学等活动,不断提高学法用法水平。开展多种执法实践摔打练兵,在实战中提高办案水平。积极参加执法技能比武竞赛和案卷评审等活动,通过重大活动磨练摔打人才。开展“办案能手”“执法为民先进单位和个人”评比活动,以“争第一、创唯一”的标准激励工作斗志。

  (六)强化基础保障,努力在提高工作质量效益上下功夫、求实效。调整依法行政工作和普法宣传等议事协调机构组织,明确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加强行政审批保障,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建好管好依法行政工作各类平台,实现行政行为信息化管理。加强法律顾问的聘用管理,不断提高法治保障能力。开展年度法治水利建设监测评价,争取新的更大成绩。落实工作经费,努力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多样化保障。

  无锡市水利局

  2022年1月21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