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水利工作座谈会系列报道】江阴市:立足现状找差距 迎头赶上争先进 确保澄江福地再现千顷碧波、万象澄澈

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江阴市水利局全面贯彻“十六字”治水方针,以项目为契机、以管理为抓手、以美丽河湖为目标,基本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系统发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汛期科学调度排水6.75亿立方米、转移避险34489人,成功抵御了台风“烟花”“灿都”侵袭。成功入围水利部、财政部“2022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锡澄运河定波水利枢纽正式投用,白屈港、新桃花港等省级重点项目顺利启动。新一轮69条河道水质优Ⅲ比例达到75%以上,成功完成无锡市级10条、江阴市级21条美丽示范河湖创建,建立江阴市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顺利通过上级组织的45个长江干流岸线清理整治项目和长江、内河“两违”“三乱”问题“回头看”复核。开展节水载体创建15个、用水审计8家、省级水效领跑者项目1个,用水总量稳中有降。稳妥完成事业单位机构改革。

  二、看到差距,美丽河湖存在不足。自美丽河湖行动开展以来,完成无锡市下达的170条河道环境整治任务、18条“黑榜”河道及两批无人机巡查疑似问题整改,明察暗访发现问题831个,整改完成率98%。虽然美丽河湖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无锡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预期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牵头作用无法切实发挥、板块推进力度不平衡、板块资金压力较大等问题。

  三、迎难而上,确保美丽河湖取得突破。下一步,在充分总结前期工作取得成绩、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制定“一个细则”。出台《江阴市美丽河湖行动考核细则》,计划对被认定为无锡市、江阴市黑榜河道的,对所属块板分别按照10万/条、5万/条进行处罚;对被评为无锡市、江阴市红榜河道的,对所属块板分别按照5万/条、3万/条进行奖励。在不动用市级财政的层面上,做到奖补的内部平衡,更好推动各块板加快美丽河湖建设力度。二是实施“二个检查”。开展飞行检查。按照《江阴市美丽河湖考核细则》,将美丽河湖的考核标准进行项目清单式细化,并逐项进行赋分,以此为基础开展常态化“飞行检查”,通过无人机等手段每月按一定比例抽查各板块河道,对河道进行量化打分,同时确保做到所有市镇村级河道全年多次全覆盖。开展专项检查。从各专班中选择专业技术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成立美丽河湖专项检查小组,不定期对各板块进行专项检查。随机确定被检查板块及河道,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交办相关河长,将河长制工作与美丽河湖工作有机结合。三是做好“三个项目”。全力推进既定项目的实施。2022年计划投资4.8亿元重点打造沿高速和国省干道等重要节点周边的70条河道,确保项目当年开工、当年见效。全力推进中小河流重点县增补项目。通过清淤疏浚、岸坡整治、绿化种植、建设配套构筑物等手段,对我市东南部蔡港河、泰清河、山北横河三条镇域交界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4700万元。全力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以打造霞客湾科学城生态基底为依托,在确保区域水安全的前提下,对南部青阳、徐霞客、祝塘三个镇30余条河道,通过水系连通、清淤清障、生态护岸建设等手段进行综合治理,总投资约3.5亿元,确保打造成农村美丽河湖的典范。

  美丽河湖行动是无锡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江阴市水利局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对标对表、攻坚克难,在抓好系统全面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全域美丽河湖建设,确保出新、出彩、出亮点。

  (江阴市水利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