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会议纪要

锡水会纪〔2021〕11号 局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1-12-17 16:5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21-00041
发文日期
2021-12-17
公开日期
2021-12-17
文件编号
锡水会纪〔2021〕1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水务,机关,会议纪要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11月30日,市水利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要求,研究水利系统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泉主持会议。全体局领导、局管正科职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我省迈进社会...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1月30日,市水利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要求,研究水利系统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泉主持会议。全体局领导、局管正科职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我省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吴政隆书记所作的报告,既客观总结了五年来江苏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与经验,又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江苏发展的美好蓝图;既符合中央对江苏发展的要求,又契合江苏的发展实际,是一份高举旗帜、继往开来、主题鲜明、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是引领江苏“十四五”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特别是吴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坚黑臭水体等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实施新一轮太湖治理;要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创造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的生态环境质量,让江苏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要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高标准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吨粮田”;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进一步筑牢防灾抗灾救灾防线;等等,作为水利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大会主题,深刻领会把握“六个成为”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把握“五个坚持”宝贵经验,深刻领会把握“五个有”“两个必然”的形势判断,深刻领会把握“三大光荣使命”,深刻领会把握“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深刻领会把握“九个更”重点工作,深刻领会把握“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要求,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党代会报告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无锡实际和水利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抓好落实。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无锡与全省一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骄人业绩,特别是在经济不断增强的同时,实现了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同步跃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我们有效应对特大汛情和“利奇马”“烟花”等多次强台风侵袭,有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有序稳定发展;太湖连续十四年高质量实现“两个确保”,水质藻情为近五年来最好,总磷0.058mg/L、总氮1.11mg/L,同比分别下降21.3%和15.3%,蓝藻水华集聚次数、平均面积、蓝藻密度均同比大幅下降;在国家层面,今年国务院成立了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水利部李国英部长任组长,太湖流域治理管理调度协调更加有力;“十三五”无锡国省考断面水质改善幅度全省最大,今年1-10月国省考断面优Ⅲ水比例达90.1%、创下新高。特别是近年来无锡发展的环境氛围越来越浓、干部的精气神越来越足。尤其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打造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崭新无锡新篇章”的战略目标,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抓好以下工作,为江苏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一要更高水平地推进太湖治理。

  坚持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多目标统筹协调调度,坚持内外源系统治理、上下游协同联动,以河湖长制倒逼污染物减排,坚持蓝藻打捞、湖泛防控、调水清淤等综合施策,加快启动太湖第二轮1370万方生态清淤,推进太湖流域水治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强化科技支撑,更高水平实现“两个确保”,给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

  二要更有担当地融入重大战略。

  主动融入对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进一步服务保障产业强市、科技强市、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市委市政府重要战略部署,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积极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太湖生态保护引领区,特别是要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中担当责任,聚力打造抱湖绿色生态标杆区。积极主动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中展现水利作为,加强城市水系治理与海绵城市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美好城市;加强农村水利建设管理,打造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吨粮田”,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三要更大力度地建设美丽无锡。

  把无锡滨江临湖、千年运河穿城而过的江南水乡独特优势转化为“水韵无锡”的品质优势,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扎实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加快京杭大运河、梁溪河“两河”整治提升“一号工程”,深化蠡湖等城市重要水体治理,加强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打造独具江南韵味的水美乡村,全市域深化“美丽河湖”建设,构筑“一轴两带、七廊八脉、十湖千链”的蓝色水网,勾画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崭新画卷,让“美丽河湖”成为“美丽无锡”的鲜明底色。

  四要更有保障地筑牢安全底线。

  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与台风防御风险调查评估,完善提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加快锡澄运河整治、武澄锡虞中片沿江排水河道治理、环太湖大堤剩余、京杭运河无锡段堤防提标、长江堤防能力提升、望虞河拓浚、防汛抢险救援实训基地等重大水利工程规划建设,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高标准构筑水安全保障体系,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

  五要更深层次地强化改革创新。

  进一步推进法治水利、服务型机关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最优水利营商环境。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水利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加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动落实能上能下、容错纠错、鼓励激励“三项机制”,加快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加强专业人才引育,赋能人才强市建设。加强涉水政策研发与制度创新,推进节水贷、EOD等绿色信贷以及专项债、Reits、堤防险等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形成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

  会议强调,时值岁末年终,要一着不让加快推进年度重点工程、蓝藻“夏病冬治”、河道综合整治与美丽示范河湖建设,抓好对上争取、安全稳定、党风廉政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全年红。同时,要精心开好务虚会,及早谋划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无锡精彩篇章提供坚强水利保障。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