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6年全市重点水利工作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16-03-17 16: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6-00057
发文日期
2016-03-15
公开日期
2016-03-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指标,水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全市重点水利工作目标任务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水利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治水思路为引领,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上来,把工作目标统一到无锡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上来,把行动举措统一到实现无锡水利跨越式发展的具体要求上来,念好改革、生态、民生“六字经”,以水利现代化建设为统揽,从我市实际出发,紧紧围绕水生态文明这一发展方向,着力抓好民生水利这一关键问题,始终突出改革创新这一根本动力,围绕建设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大信心和决心,聚力重大事项,着力关键环节,增力发展步伐,着力推进无锡水利现代化进度适度超前于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目标,着力推进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进入全国一流方阵。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拼搏奋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扎实做好防汛抗旱防台工作。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我省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降水偏多,涝重于旱,防汛形势严峻。我们要超前筹划、提早部署、强化落实,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打赢防汛攻坚战。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及早开展汛前检查,抓紧防汛薄弱环节和各类隐患的汛前消险;切实落实好在建工程施工导流方案和安全度汛措施,影响行洪的施工围堰要在汛前拆除完毕;做好防汛物资设备储备力度,完善洪涝、台风等灾害应急管理调度预案。大力推进精准调度,加强水文水资源监测预警,优化调度方式方法,逐步实现水量、水质联合调度。强化调度指令下达、执行、督查以及评估管理,不断提升全市防汛调度指令的科学性与实效性,切实加强应急专业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汛防旱指挥系统建设。

    二是继续严格实行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结合河长制管理,多措并举,一河一策,一个水功能区一策,综合治理,确保区域内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不断提高、水生态环境持续提升;加快推进长江水源地达标建设,年内完成小湾水源地达标建设验收。完成《无锡市十三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编制,指导未来五年节水工作;继续大力推进节水型企业、单位、灌区、学校、社区、节水教育基地、节水减排示范项目、用水审计等建设,扩大各类节水载体覆盖率;锡山区要做好示范区申报建设工作并确保通过省考核验收。深入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全面完成三年试点期建设任务,做好年度指标体系监测评价和工作评估,为水利部考核评估提供技术支撑。做好省政府对我市2015年度“三条红线”的考核工作。

    三是努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针对去年汛期暴露的安全隐患、薄弱环节等进行重点检查,查清存在问题,落实除险加固方案,推进江阴和宜兴城市防洪工程建设,统筹新兴开发区和重点新城防洪排涝能力建设。继续组织和配合实施好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望虞河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及太湖大堤整治等重点水利工程,积极推进望虞河西控工程、白屈港整治工程、锡澄运河北排扩大工程项目。完成淤泥固化30万方。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好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水利投融资政策,解决地方水利建设资金缺口,确保投资计划顺利执行。

    四是全力完成农田水利建设项目。2016年全市农田水利建设计划投资10亿元左右,完成土石方1200万方,新建防渗渠道150公里,疏浚河道296公里、土方850万方,新建、改造泵站145座,建设达标万亩圩区3个,标准化泵站100座,农村水利信息化系统3套,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4.8万亩,新增和改善除涝面积6.9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2万亩,新增年节水能力517万方。省以上重点农村水利项目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快2015、2016年度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推进,认真做好第九批小农水重点县、水土保持等省以上重点农水项目申报组织工作。在总结江阴市试点基础上,在全市推开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 2016年基本完成全市改革工作。

    五是不断加强河湖管理水平。持续进行太湖蓝藻打捞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开展藻水分离站能力提升和工艺改造,加强机动藻水分离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河湖与水利工程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河长制”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大“河道保护”宣传力度,大力开展志愿者活动;加大河道监督力度,强化日常考核,增加日常考核在全年考核中的权重。2016年是我市水利工程管理上的突破之年,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是省政府部署的水利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之一,去年已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各地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密组织,强化推进。尽快成立“划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建立协调推进机制,3月份完成以县为单位的实施方案编制、符合性审查和政府批复。年内完成不少于全部划界任务1/3工作量、湖泊保护范围线划定全面完成。全面推动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探索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的新模式,强化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提高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成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