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杜小刚在宜兴市调研太湖综合治理 唱响新时代人水和谐共生“太湖美” 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12月20日,市委书记杜小刚来到宜兴市主要入湖河流整治、生态清淤现场,调研太湖综合治理进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太湖治理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奋力实现更高质量“两保两提”,努力唱响新时代人水和谐共生“太湖美”,切实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副市长马良、省生态环境厅驻无锡市环境监察专员、宜兴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地处太湖上游、流域下游,宜兴有9条主要入太湖河道、11个国考断面、20个省考断面。其中,国考断面殷村港全长20.3公里,西接滆湖、东入太湖。当天上午,杜小刚首先来到位于殷村港流域的宜兴市现代渔业产业园和桥园区。该园区通过建成生态化、标准化、信息化的规模养殖基地和渔业生态修复区,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态循环渔业模式。杜小刚详细了解园区生态循环利用情况、“一河一策”治理方案以及明年宜兴新一轮治太工作方案等,叮嘱要继续强化农田退水、鱼塘尾水、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治理,加快建设沿湖生态湿地,持续清内源、减外源、扩生态。在位于省考断面茭渎港的宜兴市太湖生态清淤工程现场,智能一体化装备正忙碌工作,与传统环保绞吸清淤船相比,具有作业机动化、生产高效化、功能集约化、绿色低碳化、工艺智能化等优势。杜小刚详细询问工艺流程,听取我市新一轮太湖生态清淤工程推进情况汇报,强调要加快推进生态清淤,做好固化土外运、低洼地生态修复利用,积极探索淤泥制作建筑材料等多途径变废为宝。

  随后,杜小刚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太湖生态清淤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主要入湖河道整治提升“一河一策”落实和滆湖治理情况等汇报。杜小刚强调,太湖治理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分牵挂,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提供了战略指引、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施工图”“任务书”。全市上下务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应担之责、做好该做之事,推动太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一要加快推进生态清淤。科学安排清淤区域和清淤方量,对湖泛易发区、重污染底泥聚集区、入湖河口等区域优先开展清淤,同时持续探索淤泥等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途径,推进淤泥无害化还田研究,切实解决淤泥出路问题。二要坚决守牢入湖防线。坚持全流域综合治理,系统研究、因地制宜,“一河一策”抓好主要入湖河道治理,推进水系连通三年行动和新一轮河道疏浚工程,把滆湖真正打造成为调水入太湖的“前置库”“净化池”。三要持续强化控源截污。紧盯“降磷控氮”主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业特征污染物专项整治,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持续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提升城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能力,做细做实老城区雨污分流和新城配套管网建设,大幅削减入湖污染物总量。四要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坚持分类施策、科学施策,支持化工、纺织、电镀、印染等传统产业焕新,扎实推进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在碧波安澜中打开产业发展新格局。

  杜小刚强调,太湖治理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必须久久为功、常抓不懈。要优化顶层设计,深化与周边城市跨界水体共保联治,更大力度推广“联合河湖长制”经验,确保跨界断面、下游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安全。要落实工作责任,各地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地落细;各部门要主动研究政策、全力争取支持,定期总结工作经验、反馈工作动态。要加强督促检查,更多运用“四不两直”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跟踪整改成效,推动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到位。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