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全国首批!全省第一! 新吴区入选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

发布时间:2023-01-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水利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公布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名单,明确在29个省区市的78个城市(区)开展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新吴区成功入选!

  自《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方案》印发以来,新吴区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主动开展再生水相关调查研究,编制完成试点实施方案并第一时间报水利部审核备案。在国家再生水配置试点建设工作中,新吴区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呈现出五大特色:

  一是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领跑全国。新吴区下辖三家污水处理厂,目前总处理能力为49.5万吨/日,其中新城一二厂、梅村四五期提标改造后实现32万吨/日准Ⅲ类水标准,准Ⅲ类出水占比65%,为再生水回用提供了丰富的水源条件,也实现了污水处理厂出水由原来的河道水环境“负担”到改善水环境“源泉”的转变。

  二是再生水回用示范工程效益显著。无锡新区再生水回用示范工程创建于2006年,工程总设计规模6万吨/日,出水达到企业生产工艺使用标准的超纯水。经过16年工程深耕,从“点对点”为SK-海力士1家企业服务,发展成为20家企业提供污水深度处理和再生水回用服务的“点带面”示范工程,日用水量已达3.2万吨,为全区进一步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三是再生水利用发展迅速。污水处理厂的优质尾水既能供城市道路清洗、绿化浇灌等城市环卫工作免费加水,还能通过中水泵房、中水管网定点流向河道补水或供企业生产使用。新吴区已建再生水管网111km、中水泵房5座、加水站3个,覆盖面逐年扩大,再生水的配置利用布局已具备雏形,为后续进一步提高水平、形成区域样板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是再生水回用激励政策成效显著。对使用再生水回用示范工程超纯水高品质再生水的企业,在环评审批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同时水价按照自来水价收取;对使用污水处理厂准Ⅲ类尾水的企业,每吨水仅收取0.1-0.2元,真正做到优水优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五是配置试点依据充分。新吴区在创建方案中明确提出会继续增加污水资源化利用规模和途径,逐步建立符合区域特点的再生水利用模式和行业应用,在安全合理的前提下,积极采用中水和循环用水技术、设备,打造南方平原河网水质型缺水地区再生水高品质回用与精细化配置的典型样板。

  下一步,新吴区将严格落实审批通过的试点实施方案,从污水处理厂工程、再生水产水工程、再生水输配工程、再生水利用工程四个方面进行统筹安排,强化完善再生水利用配置非工程措施,深入推动试点建设,适时开展试点中期评估与总结验收,确保如期实现试点目标任务。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