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省内首个!无锡制定水利遗产保护利用规划

发布时间:2023-01-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无锡水利遗产保护利用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成为省内首个水利遗产保护利用规划。

  按照《规划》,我市将推进构建以大运河文化带为轴,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无锡段、环太湖水利人文线路为两廊,以澄南锡北、锡东和宜兴西部为三片,依托水利遗产、水利风景区、水情教育基地、幸福河湖等多点布局的水利遗产“无锡地标”,为引才引资增添动力。

  水利遗产是水文化传承的核心载体。当前我市已挖掘河湖、圩堰、水闸、井、泉、桥梁等水利遗产309处,包括泰伯奔吴后开凿的泰伯渎,“三江既入,震泽底定”的太湖等。目前,我市正结合城乡建设发展需求,对水利遗产科学划定保护范围、优化展示形式,精彩呈现河湖文化魅力。在被列入一级保护范围的大运河文化带无锡段,环城古运河、伯渎港等河道“美丽岸线”正加快实施,以锡西大桥、洛社大桥等为重要节点的江南运河主题公园建设稳步开展——高品位、深内涵、年轻态的水文化载体新貌逐步显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正加紧规划建设,35公里滨水空间改造和功能性项目分步推进,沿江数字文化产业潮流涌动,以展现新时代大江风韵。

  下一步,我市将着力推动更多水利遗产入列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家水利遗产”,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使城市更具“锡引力”。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