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水利部最新公布!锡山区入选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发布时间:2023-01-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水利部公布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锡山区被认定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是江苏省第二个、无锡市首个被认定的县级行政区。

  多年以来,锡山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多渠道、全方位推进区域内水土保持工作,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相辅相成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一是高位推动,精心组织,高标准引领水土保持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建立由区政府统一领导,水利部门牵头实施,多部门协调联动的联席会议制度,汇聚起全区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加强制度建设,制定监督管理指导意见、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管理队伍建设;落实专项经费,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二是全面统筹,多措并举,高质量开展水土流失治理。编制区水土保持发展规划,明确目标任务,通过建设多种综合保护工程,全面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打造出九里河风光带、“最美胶阳路”、鹅湖南生态清洁小流域、鹅湖北生态清洁小流域等多个治理样本,建成宛山湖生态湿地公园、映月湖中央公园、九里河湿地公园等一大批城市生态公园,涌现出一批“创意农园”“农耕实践基地”“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区休闲农业综合收入2.1亿元,三年累计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10661亩、节水灌溉面积6879亩、农田连片整治项目5354亩,三年累计造林202.62公顷,生态体系日趋完善。三是开拓创新,提质增效,高效率开展水土保持监管。在全市首推“按照承诺制管理的水土保持方案许可审批”在线秒办服务,实现企业办证零出门、零等待,系统自2021年10月上线以来,已为55家建设单位提供服务;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及时更新共享区域内生产建设项目建设状态信息,切实推动水土保持方案行政许可从“事后补”向“事前批”转变;多部门合作开展“竣工即登记”改革工作,防范“未验先投”行为发生,同时进一步压缩企业业务办理时间。在长期努力下,锡山区已形成了组织机构完备、建管机制健全、措施体系完善、综合效益突出、示范作用显著的“锡山特色”水土保持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水土保持生态发展之路。

  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项目是水利部经国务院批准的三个示范创建项目之一。这块含金量十足的“国字号”招牌创建成功,是对锡山区多年来在水土保持方面工作的充分肯定。接下来,锡山区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持续巩固示范创建成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有效防治水土流失、推动新阶段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农水处 锡山区水利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