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市水利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10月27日,市水利局召开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全市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水利系统贯彻落实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泉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水利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党(总)支部班子成员要在学习上先行一步、在领会上求深一层,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通过媒体、网络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水利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进展成效,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和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

  要深刻领悟和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忠诚拥护、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更加坚决,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要深刻领悟和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新时代十年经历了三件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要深刻领悟和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推动无锡水利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要深刻领悟和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五个坚持”重大原则,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水利更大贡献。

  要深刻领悟和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无锡水利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要深刻领悟和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敢为善为、勇挑大梁,汇聚起“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无锡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实践

  从现在起,无锡水利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水利现代化强市,总体要求是:深化完善无锡水利“136”改革发展新思路,推进实施“1510”战略(一个中心任务、五个先行示范、十大战略工程),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全面建成水利现代化强市为中心任务,守正创新,系统治水,努力在构建现代区域水网、打造最美河湖水域岸线、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建设国内领先数字水利网络、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五个方面争当全省全国水利现代化的先行示范,重点实施十大战略工程。

  一是实施水利高质量发展战略工程。把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作为实现水利现代化的首要任务,统筹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水量调度与水质提升并举、城市水利与农村水利并进,坚持“两手发力”,不断提升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是实施科技兴水人才强水战略工程。紧盯水利科技前沿,加强政产学研企合作,大力推动水利科技创新,协同推进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建设。一体推进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年轻干部培养锻炼、专业人才赋能激活,为水利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实施数字水利转型升级战略工程。加快水利数字化转型,建设无锡数字水利“一张网”,开展水利部数字孪生河湖试点,实现涉水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用,全面提升水利数字化应用水平。

  四是实施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战略工程。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新一轮太湖治理、“两河”整治提升“一号工程”、蠡湖深度治理、霞客湖水系连通与生态修复、锡澄片骨干河网畅流活水工程,深化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和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将群众身边的每一条河湖都打造成安澜、美丽、幸福河湖。

  五是实施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保护战略工程。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农业节水增效、生活节水降损,创新节水政策、制度、技术和机制,加强水源地保护、取用水监管,不断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水平,高水平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六是实施农村水利优先发展战略工程。把更多水利资源、力量向农村倾斜,加快推进农田水利设施改造升级,打造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吨粮田”。加大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打造独具江南韵味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七是实施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升与安全发展战略工程。加快推进一批流域、区域性骨干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流域、区域防洪标准和市区排涝标准,强化“四预”措施,提升极端灾害天气应对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统筹推进安全生产、网络安全、意识形态、扫黑除恶、信访稳定等工作,筑牢水利现代化建设安全保障。

       八是实施依法治水与服务发展战略工程。切实加强水行政审批全过程服务与监管,推进水资源、防洪、水土保持等区域评估,探索应用信息化、非现场、正面清单等执法手段,不断提升依法治水效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最优水利营商环境。

  九是实施水文化振兴战略工程。大力推进水利风景区、水情教育基地、文化公园建设和水利文艺创作,接续开展水情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旗帜鲜明讲好无锡水利故事、发出无锡水利声音。

  十是实施“碧水映初心”水利党建战略工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建与水利业务融合发展,让党旗在治水一线高高飘扬。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赢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要求,以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

  一要冲刺年度目标。全面梳理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省水利厅年度任务、局党组82项重点工作,紧盯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国省考断面水质、552条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水质优Ⅲ比例、816条美丽示范河湖、150万方太湖生态清淤、“两河”整治示范段全面开工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关键指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能,加强对上争取、横向沟通、条块联动,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年度综合考核争先创优。

  二要加快项目建设。在建项目要上足施工力量、优化施工组织,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投资量;年度新开工项目要加快前期,加强调度,紧抓快干,攻坚克难,确保尽快全面开工建设;“两河”整治提升、新一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美丽河湖建设等河湖治理项目要加快落实工程性措施,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其他各类项目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全面提速,确保时序进度,优质高效完成。

  三要确保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聚焦施工安全、水上作业安全、燃气安全等重点,加强督查检查,推进问题整改,形成工作闭环。一着不让抓好疫情防控,突出水利工地、机关事业单位等防控重点,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强化行业监管,守牢不破防底线。

  四要牢记“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正风肃纪,苦干实干,打造廉洁水利,争创模范机关。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守正创新、团结奋斗,敢为善为、勇挑大梁。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局机关、市防汛办、市水政支队全体人员以及市河湖中心、市工管中心、市发展中心副科职以上干部、业务骨干、年轻干部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