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水利工作座谈会系列报道】锡山区:凝心聚力 实干笃行 奋进水利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锡山区水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深化河长制,完善水治理体制机制,努力构建现代化的水生态、水文明、水安全保障体系。

  一、水岸共治,美丽河湖建设持续强化。编制“一河一策”,加快工程推进,目前46个项目已全部完成。11条市级重点整治河道100%、63条区级重点整治河道70%达Ⅲ类水和42条劣Ⅴ类河道消劣的目标任务均已完成。科学调度全区水利工程活水引流,累计调水约3亿方。全区15个美丽示范河湖局部片区小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已全部完成。全区共清理水面垃圾杂物约1.88万吨。积极推进围网管桩清理,完成整改1万多处。整治非保洁类“三无”船舶199艘,关停船舶码头42家。

  二、安全平稳,防汛防台工作扎实推进。先后开展多次专项检查,26处防汛隐患问题及时通报整改,5月底前针对重点薄弱区域制作全区防汛风险图,制订应急处置预案,开展防汛应急电源实战演练。成功抵御台风“烟花”“灿都”,夺取防汛防台工作的全面胜利。完成安镇鸭荡圩堤防防渗应急处理工程、鹅湖省圩里堤防加固工程、冯家里堤防应急处理工程等重点防洪工程,历史受淹区域和度汛隐患得到彻底解决。及时抢修汛期巡查发现的望虞河和走马塘3处坍塌防洪挡墙,对鹅真荡毛蒋圩565米险工堤防护岸整体进行应急翻建抢险处理,确保全区安全平稳度汛。完成干旱致灾和洪灾隐患调查,编制全区干旱和洪水灾害报告,新增泵站基础数据和隐患调查,以及水利工程三维影像采集。

  三、突破发展,工程建设有序落实。2021年度水利工程共60个,已完工48个,施工阶段6个,招标阶段2个,前期阶段4个。其中2021年区政府重点项目共8项,完成情况如下:桑叶桥港船坞建设及进场道路工程、潘墅塘闸站附属工程、桐桥港畅流活水工程已完工;八士老街防洪排涝工程总进度为95%;浒村河改道整治二期工程已基本完工;武澄锡虞中片沿江排水河道整治工程项目拆迁工作已结束;望虞河除险加固续建工程、区级防汛仓库望虞河储备中心项目即将开工实施。

  四、创新创优,水资源管理再上新台阶。创建完成23个区级节水载体,4个省级节水载体通过市级验收。7月我区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12月天一中学获得“江苏省节水教育基地”称号。2021年共4家单位申请新的取水许可,全部按要求实行先期水资源论证。严密监测漏斗地区地下水水位动态变化,所有第Ⅱ承压水监测井水位埋深降至30米以下。全年开采地下水量严格控制在市下达的计划之内。

  五、履职尽责,安全生产监管久久为功。制定并出台《无锡市锡山区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2021年安全生产职责和工作清单》,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全面落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28次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隐患22处,并委托第三方对桐桥港畅流活水工程等5个水利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专业稽查。运行工程方面检查2948次,出动人员5572人次,检查项目642个,排查一般隐患82处,落实整改82处,并委托第三方对鹅湖镇、东港镇共306处水利设施开展安全专项评估。

  对标新时期水利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无锡“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定位,锡山区水利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一是水资源管理方面不理想。仍以传统的人工管理为主,不能满足现代化水资源高效化、精细化、智慧化的需求。鼓励节水的相关政策优惠和支持力度不够,对于不节水行为的惩戒力度不强。二是水面积保护方面不到位。侵占水面现象时有发生,水域侵占问题的发现相对滞后,造成问题整改的难度加大。三是防洪排涝方面不充分。部分企业未办理相关许可随意占用河道岸线和临时筑坝的情况屡有发生,镇村排涝闸站存在管理意识淡薄、水管人员年纪偏大、管理经费投入不足等现象,部分闸站设备及水工建筑物老化严重,存在工程隐患。

  2022年,锡山区水利局将继续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系统治水提质效”总基调要求,以区“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为基础,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推进水利发展规划落地上勇争先创实效。一是加强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前期研究。积极配合省市对望虞河拓浚工程、白屈港综合整治工程、界河富贝河拓浚工程、走马塘综合整治工程的研究分析。综合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等多纬度,组建专业团队,重点研究宛山湖生态治理、望虞河西岸白米荡和港南片区水生态修复治理以及八士港、界泾河拓浚等,尽快将规划方案稳定成形、成熟可行,条件具备即可落地生效。二是主动开展城市功能片区水利专项规划。结合商务区锡沪路北片区、宛山湖生态科技城、东北塘通江片区和各板块专业园区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同步跟进水利专项规划,科学合理确定好新开河道、拓浚河道、优化河道,促进片区路网水系更协调、品质形象更魅力。三是全面梳理完善面广量大的支流支浜细枝末梢。总结多年防汛经验,主要针对斗夹山、东西胶山、顾山和重点低洼地区的村庄农田周边河流排查,进一步疏通理顺锡北的泾西村片区、新坝村片区、新明村片区和东港的黄土塘村片区、怀仁社区片区、山联村片区河道,坚决遏制乱填乱埋、乱占乱垦。

  (二)在推动美丽河湖靓丽“名片”上勇争先创实效。一是把美丽示范河湖项目建设得更精致更出彩。坚持高标准高品质高颜值,继续加大15个美丽示范河湖项目建设推进。开展“最受群众喜爱的美丽示范河湖”网络评选活动,并邀请行业专家打分评定排名,让社会公众真正参与到美丽河湖建设中来。二是全面开展河湖岸线清理整治攻坚行动。区级以上河湖由区一级统一组织实施,镇村级河道由各板块按时间进度具体推进。重点检查和巩固岸线堤防、挡墙、水闸泵站等水利安全设施,清理和拆除岸线违章违法建筑物,一河一策因地制宜绿化美化岸线环境面貌,力争用2-3年时间打造水质、环境、面貌全方位立体型的美丽河湖新格局。三是强化河湖日常巡查和养护机制。加强河湖专管员建设,加大河道巡查频次和力度,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和水平。重点研究落实河湖日常养护机制,明确管护责任主体,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加强长效管护监管,进一步提升河湖管护水平。

  (三)在推动河道水质持续稳定达标上勇争先创实效。一是发挥好河长办统筹协调共同治水的作用。区河长办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履行好指导、协调、服务工作职能,主动融入基层,服务基层解决实际治水难题。调动各级河长的组织协调能力,发挥河道保洁人员日常巡查主力军作用,形成合力治水新局面。探索实践联合河长制,实现上下游、左右岸的协同共治。二是压紧压实各级河长履职尽责。督促指导各河长、各板块加快推进河道整治,服务好河长开展工作,引导各板块加大治水投入,用好定期通报、约谈提醒等河长制工作机制,确保美丽示范河湖和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三是探索实践河湖水系沟通。通过以管代河、开箱变河、拓浚整治等方式,探索实践商务区胶山北新河、吼山北联河,羊尖廊下河等一批水系连通工程建设,逐步盘活断头浜、死水河等小微水体水系,增强局部区域水体流动性。适时研究南联河北片圩、张缪舍塘圩、网船浜圩等圩区精准化调度闸泵来增强水体流动性,提高圩内水体流动性,改善区域水环境。

  (四)在推动水利本质安全水平跃升上勇争先创实效。一是加强水利在建工程项目的安全监管。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学习,不定期组织“四不两直”检查和第三方稽查,加密加细加深在建项目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切实运用企业履约考核关卡,依法依规将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纳入季度企业履约考核和信用等级考评,直接影响企业市场准入、资质管理、评优评奖。二是加强水利运行设施设备的安全监管。将各类运行设施设备精细化分类管理,对照运行规范,定时定项检查,确保运行过程中万无一失。三是调整全区排涝管理体制。将现有的区镇村三级排涝管理调整为区镇两级管理,原有村级管理的排涝设施全部纳入镇级管理,排涝站运行管理逐步过渡由专业化资质公司实施,真正把防汛防台最后一厘米的堵点、痛点解决到位。

  (五)在推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上勇争先创实效。一是不断提高水资源保护意识。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水资源节约保护系列宣传活动,并以日常监管和节水社区创建为契机,不断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政策解读和教育宣传,营造全社会珍惜水、爱护水的良好氛围。二是不断创新水资源管理手段。建设掌上智慧APP,建立和完善取水户监管标准化体系,整合各类取水数据,实时监测和分析全区取用水。三是不断强化水资源激励约束机制。研究制定适应我区的水权交易方案,提升社会用水总效率。加大对节水载体创建的支持奖励力度,探索节水载体和信用体系的有效挂钩。从严从紧控制企业用水规模,倒逼企业加大技改、工艺革新,流程优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锡山区水利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