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水利工作座谈会系列报道】梁溪区:标本兼治多措并举 打造新型美丽河道

发布时间:2022-01-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梁溪区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区的要求,按照“美丽梁溪”建设的实践和“美丽河湖”的总体思路,以持续确保国、省考断面达标率100%、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河道、Ⅲ类水河道不低于70%的总体目标,积极开展“消劣奔Ⅲ”攻坚行动,进一步深化水环境治理,全面推进美丽河道建设。

  一、主要工作进展

  (一)全面组织推进美丽河道建设。一是全面推进岸线靓丽工程。按照“水韵梁溪”和“美丽河湖”的要求,谋划实施了内塘河、伯渎港等17条河道岸线靓丽工程,打造梁溪样板河道。二是深入谋划河道水质提升工作。2021年我区有61条河道列入市级监测考核,其中21条河道全部按照Ⅲ类水的目标要求实施水质提升工程,其余河道目前由原施工单位和养护单位按照“消劣奔Ⅲ”的目标水质维护中。三是加强与市对接组织好畅流活水。在市水利局的精心组织协调下,我区与锡山区、滨湖区联动,实施环城古运河及其他河道的畅流活水。

  (二)进一步强化雨污水排放管控措施。一是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周边雨污水管网排查整改工程。共完成481条道路,约473.6公里的雨污水管排查整改。二是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治理污水。进一步加强与市市政园林局、市水务公司对接,极力控制和降低污水总管水位。加强情况信息的互通互联,实行联控联动。积极配合市做好城北污水处理二厂建设推进工作。三是全面谋划河道排水口整治。一方面组织对排水达标区工程进行回头看,另一方面深入排查河道排水口。共排查出河道问题排水口100多个,已完成39个排口整治。

  (三)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高标准落实防汛工作。一是健全防汛组织体系。区防汛组织指挥体系已经完善,区级防汛指挥机构已调整到位。5月1日在《无锡日报》上公示了区级防汛防台行政和技术责任人,圩区区、街道两级行政和技术责任人。二是着力消除安全隐患。汛前两处险工险段已完成消险,对全区所有泵闸站进行了试机运行,对全区行洪河道筑坝情况进行再次排查,加强苏南运河、双河、锡澄运河等堤防、水闸、泵站等重点部位的巡查防守。2021年涉及我区的30个低洼易积水点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三是提升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修订完善区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预演。进一步充实防汛物资,全区储备草包3.71万只、编织袋5.43万只、应急机泵80台。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民村泵站移建工程、热电厂闸站移建、鸡场桥闸改建、油车浜水系沟通及泵站改建、区管泵闸站环境提升等工程项目按计划实施中,新建工作加快推进,确保按计划如期完成。

  (四)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确保区水利系统安全稳定。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区组织安全培训、安全知识竞赛、专题宣讲会等各类活动10多场,共计200多人次参与。二是对在建水利项目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16处,针对排查出隐患,建立台帐,实施清单制加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期限,保证整改落实到位。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日常监管。通过排查摸底,全面摸清本区水利行业危化品安全风险底数,并就安全生产风险源辨识、加强隐患排查、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完善安全操作规程等提出要求,进一步做好危化品管理工作。

  (五)强化工作举措,充分凝聚河长制工作合力。一是构建全覆盖的工作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河道管护不留任何盲区。按照“生态保护、党政主导、综合整治、强化监督”的基本原则,围绕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建强工作体系,在全区范围内所有河道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区、镇、村三级河长体系。二是落实全方位的工作保障。下发《梁溪区河道整治工程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工程施工管理职责,确保项目工程安全、文明、有序地进行。编制出台《梁溪区河道长效管护实施方案》,强化街道属地管理职责,确保每条河道始终保持整洁、水清、优美的良好环境。三是加强常态化的巡查督办。2021年7月1日起,区河长办采用智慧巡河模式,通过无人机加人工一体化巡查,实现每月对全区河道巡查全覆盖。区河长办不定期对问题河道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下发巡查问题整改的通报18份,河长制工作简报8期。

  二、工作难点问题

  一是污水处理能力提升有较大难度。当前我区仍将长期面临污水处理能力有限、治理难度大的困境,两个污水处理厂因升级改造减产较多,污水控制压力很大。二是汛期水质保证有一定难度。汛期在高水位下,出现强降雨时局部发生溢流污染,断面水质达标改善形势严峻,汛期水质保障提升任务艰巨。三是城市建设遗留问题解决难度大。暗涵、箱涵多,断头浜多,排水口多。暗涵拆建、水系连通、排口统计难度都很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定不移推动“美丽河湖”行动“一号工程”。按照杜小刚书记在市美丽河湖“两河”整治提升工程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的要求,充分认识推进“两河”整治提升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精心、精准、精细把“一号工程”做到位。

  (二)加强建设争创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21年在省水利厅、市水利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区成功申报创建省级水利风景区-无锡江南古运河水利风景区,明年我区将对照申报国家水利风景要求自查自改,以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现代水管理为宗旨,努力争创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三)加快实施新一轮水质提升工程。全面谋划实施腐乳浜、酱园浜、广丰东浜、唐周巷浜、大寨河等17条河道水质提升工程,按照科学治理、精准治理的要求,持续保持河道水质稳定提升,改善水环境质量。

  (四)加快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加快完成河道“智慧河道”建设工程,以标准化河道河长制管理为基础,构建涵盖河道、水功能区、取排水口、水质等基础信息的数据库,形成河长信息、河道档案、堤闸工情“一张图”和视频监控、卫星监控、水情监测、水质监测、河长巡查、社会反馈“一平台”,全面提高河湖管理信息化水平,做到标本兼治、长效久治。

  (五)全面落实河道长效管理措施。一是加强巡查督办。结合“河长制”的工作要求,探索创新巡河机制,重点对沿河违章、河道水质、河面河岸保洁、截污纳管、环境违法等方面开展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尽早解决问题。二是全面推进“河长制+”机制。与区人民检察院合作,全面推进“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形成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的工作合力,推动依法治河向“最后一公里”延伸。三是实施一体化管护。全面推进雨水、污水、河道水质一体化长效管理体制,确保全区河道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梁溪区水利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