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水利工作座谈会系列报道】宜兴市:强化实干担当 坚持系统治理 开创宜兴“全域美丽河湖”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宜兴市大力推进40条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完成投资5.5亿元,其中10条无锡市级重点示范河湖工程已全面完成;排查排污口5041个,规范整治排污口1928个;整治“三无”及住家船舶1000余艘;清理岸线违规行为3万余平方米,滆湖5家水上饭店等历史遗留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大浦港、北市河、大溪河等河道面貌焕然一新,百姓择水而居、临水而憩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虽然宜兴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对照“争第一创唯一、走在最前列”的要求,还有不少短板和弱项。主要表现为:一是河湖治理规划整体滞后,综合性、系统性、协同性不强,导致水生态环境改善的“边际效应”日益凸显;二是“毛细血管”河道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工业企业、农业面源、居民生活污染排放总量依然超过环境容量;三是水生态良性循环任重道远,滆湖、三氿湖体水生植被大量衰退,导致流域性污染加重。对此,宜兴市水利局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以更优规划创新河湖治理路径。一是推进“滆湖生态圈”建设。按照《江苏省滆湖保护规划》划定的保护范围,先行对圩区鱼塘予以清退,同步实施滆湖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着力构建“水-湿-陆”立体的湖泊生态系统,实施滆湖底泥示范性清淤,有效清除湖体内源污染,减轻湖体污染负荷。二是推进“太湖入湖河道生态过渡带”建设。充分利用现状河湖水系、绿地景观等要素,重点实施三氿水生态修复工程,丰富水体生物多样性,形成稳定、自净能力强的良性生态系统。三是推进“太湖西岸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充分总结洋溪大联圩畅流活水和定跨港湿地建设成功经验,2022年再建成双桥港、林庄港、小径港、黄渎港四个湿地,打造沿湖湿地群落,构建太湖岸基最后一道生态屏障。同步推进竺山圩退圩还湖工程,使美丽生态竺山湾初具雏形。

  二、以更实举措助力河湖美丽蝶变。一是固好蓝藻湖泛防线。突出太湖蓝藻湖泛防控能力建设,实施太湖蓝藻打捞处置能力提升二期工程,建设蓝藻处置一体化示范工程,建设离岸蓝藻全自动收集打捞装置,配套藻水分离及资源化利用设施。二是提速示范工程建设。科学编制美丽河湖专项规划,2022年计划投资4.6亿元实施邮芳河、厔溪河等10条无锡市级美丽河湖工程;计划投资2亿元,开展宜兴市第二轮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力争建成越来越多的美丽河湖集群。三是强化河道综合整治。科学编制新一年度治理规划,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原则,对重点河道先行治理,后逐步延伸至全域水环境治理,为美丽无锡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水环境支撑。

  三、以更强保障实现河湖长治久清。一是严格制度运行。坚持把河长制作为推动全域美丽河湖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河长制平台牵头抓总作用,高效运行“河长+检察长”“多元河长”“河道管家”等管护机制,统筹联动部门板块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联合检查、综合执法等,为全域美丽河湖建设夯实基础、创造条件。二是优化空间管控。加快健全河湖保护规划体系,在完成10个市级重点湖泊保护规划编制的基础上,提速推进镇级以上河湖保护规划编制,科学划定河湖功能分区,强化水域岸线分类分区管理,切实提升河道管护效能。三是强化监督考核。细化监督考核内容,完善考核评价体系,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和第三方测评等手段,加大美丽河湖行动巡查督查力度,持续开展黑榜河道月度通报,以强有力的举措倒逼美丽河湖工作质效。

  下阶段,宜兴市水利局将严格贯彻落实“全域美丽河湖”思想,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推进各项河湖整治提升行动,倾力打造更多的美丽、幸福河湖样板,不断为“水韵无锡”建设添砖加瓦。

  (宜兴市水利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