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水建设” 做好“水文章” 锡山水利润民生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锡山区水利局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与水利建设紧密结合,在党建特色品牌“水利先锋促发展 碧水映耀党旗红”的引领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顺利完成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和汛期安全保障工程两个项目,交出令群众满意的年终答卷。

  

   一、坚守初心,强化责任担当。2021年5月30日,锡山区水利局专门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局领导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专题汇报,及时掌握工程推进情况;有关科室主动认领目标任务,迅速制定落实措施,实行挂图作战、逐项销号,定期汇报进度,层层压实责任;巡回指导组定期督导推进,推动办实事具体化、实效化,做到月有进度、季有成果;区委区政府、无锡市水利局、区政协、区委党史办等相关单位领导多次莅临指导,关心工程建设具体情况,确保顺利完成任务并取得实效。同时,锡山区水利局党委牵头管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建工作的基本导向贯穿全年,不断丰富项目内容和实际成效,确保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二、笃行匠心,绘就水利画卷。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建立水质监测制度,加强水质监测预警。加强对42条劣Ⅴ类河道的水质抽测,及时掌握水质变化,并定期通报消劣河道水质情况。发现河道水质未有好转或消劣工程推进缓慢,及时发送提醒函给各相关河长和政府,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通过落实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治理、水质提升等根本性整治措施以及浮床、曝气等辅助性整治措施,全面推进河道整治工作,在提升河道水质的基础上大幅度改善河道总体水环境。汛期安全保障工程:八士老街设4个圩区控制,通过设置防洪墙、建设排涝站抽排圩内雨水,达到河道洪水不外溢、防洪排涝有保障的目标要求。适当拓宽八士港河道,提升河道行洪能力,减轻防洪压力。开展常态化、不定期的质量安全监督巡查,共下发质量监督检查意见6份,安全监督检查意见8份,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2021年度开展项目专项稽查1次,飞行检测1次,同时加强文明施工专项监督,尤其是工程围挡维护、扬尘防治等方面重点检查,取得切实的监管成效。

   三、注重贴心,提升服务水平。坚持问题导向,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持续发力,稳步推进,将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水利问题。通过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全区42条消劣河道水质显著改善,至11月所有河道均已完成消劣任务,其中16条达到Ⅲ类,15条达到Ⅳ类,全区河湖水环境持续向好。九里河成功入选江苏省生态幸福河湖样板,宛山湖、北兴塘河、走马塘等8条河道入选全市首批幸福河湖评价名录,评价数量位列全市各区第一。八士老街沿河低洼地区曾出现50户居民不同程度受淹,厂房受淹2000多平方米,严重影响到周边群众正常生活、生产秩序。目前八士港新建河道钢筋砼挡墙706米,以50年一遇的降雨标准进行设计。4座排涝站分列在港区四个方位,确保内部涝水迅速排出。疏浚拓宽老河道448米,提高过水面积和行洪效率,保证八士港河水始终“流得畅”,为当地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12月28日,锡山区水利局顺利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验收。新的一年,锡山区水利局将认真总结经验,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项目成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长效,为打造“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汇聚水利力量。

  (锡山区水利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