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以虚促实,破题开篇—全市水利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窗外寒意渐浓,室内暖流涌动。1月8日,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泉主持召开全市水利工作座谈会,和与会同志一道,以“争第一创唯一”为鲜明导向,围绕事关2022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无锡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问题交流认识、分享感悟,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行动。市水利局局领导,各市(县)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市水利局正科职以上干部参加座谈会。

  会上,吴伟君、邹永明、金雪林、兰秀凯、蒋勤芳、叶海舟、周吉等市水利局领导和江阴市、宜兴市、惠山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围绕分管条线和板块工作,聚焦美丽河湖建设、“两河”整治提升、太湖治理、防汛防台、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依法治水等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对标先进地区和标杆典型,找差距、析原因、谈打算,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建设性、启发性的思路和想法。其他局领导、区水利局和处室(单位)作了书面交流。

  张海泉对大家的深入思考和独到见地表示肯定。他说,无锡水利发展到了今天,已经具备了比较厚实的基础,但对标上级的高标要求、对应群众的美好期盼、对照周边的先进标杆,客观上讲还是存在不少的差距短板,在某些方面还很突出,因此很有必要腾出时间集中精力来想一想、议一议,对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下一步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更好地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党代会、市委全委会、市委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无锡水利现代化建设中去。

  张海泉指出,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防汛防台工作应对有力,蓝藻湖泛防控成效明显,重点水利工程加快建设,美丽河湖行动与河道综合整治扎实推进,水资源刚性约束严落实,河湖监督管理持续强化,农村水利助力乡村振兴,水利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他着重围绕现阶段无锡水利工作“差距是什么”“重点抓什么”“破题靠什么”作了专题发言。

  张海泉指出,要深刻认识差距,重视十个方面的问题。

  凡是进度滞后、指标靠后、排名落后,不可否认有着或多或少、这样那样的客观原因,但究其根源还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占主要方面。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局党组工作要求、先进地区、标杆典型相比,目前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在履职能力、担当作为、精神状态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一是市场化理念薄弱的问题,二是争先意识不强的问题,三是改革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四是不敢担当的问题,五是抓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六是工作效率质量不高的问题,七是能力不足的问题,八是学做“两张皮”的问题,九是对上争取不主动的问题,十是合力不足的问题。

  张海泉强调,要把准关键具体,抓牢十个方面的重点。

  一是在防汛防台方面。重点要加强极端天气灾害风险评估及对策研究;积极推进重点河湖堤防险试点;进一步系统性针对性治理易淹易涝点。

  二是在蓝藻湖泛防控方面。重点要加快推进贡湖湾、梅梁湖应急清淤,确保完成太湖二轮二期150万方生态清淤年度任务;加快芦苇荡蓝藻防控示范工程和梅梁湖离岸防控工程建设,优化梁溪河蓝藻防控措施;统筹抓好“引江济太”调水与梅梁湖、大渲河泵站常态化引流。

  三是在美丽河湖建设方面。重点要深化全域美丽河湖建设,确保到年底816条美丽示范河湖建设任务全面高质量完成;全面启动“两河”整治提升样板段和示范工程建设,确保尽快取得成效;加快推进新一轮552条河道综合整治,确保到年底优Ⅲ水比例达到80%;加强河长制信息化平台运用,充分发挥平台综合效益。

  四是在重点工程建设方面。重点要围绕构建“一轴两带、七廊八脉、十湖千链”现代区域水网,加快推进环太湖大堤剩余工程、锡澄运河整治河道工程、武澄锡虞中片沿江排水河道治理、新桃花港枢纽工程等一批流域性区域性工程规划建设,确保列入年度政府投资计划的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两个百分之一百。

  五是在水资源管理方面。重点要深化各级各类节水型载体创建,推进节水型达标市(县)区建设;开展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探索集成电路行业用水定额研究;积极宣传推广节水贷,扩大水权交易试点应用范围。

  六是在农村水利方面。重点要全面推进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打造独具江南韵味的水美乡村;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抓好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打造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吨粮田”,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七是在河湖与工程管理方面。重点要加强河湖空间管控,强化河湖水域岸线利用保护监管;加快水利工程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单位创建;全面提升小水库管理养护水平;加强大中型水利枢纽和区域重要节点工程的统筹管理。

  八是在依法治水方面。重点要健全完善河湖“两违三乱”问题常态化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协同推进河湖滨水空间管理立法;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和从业单位履约考核管理办法;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涉水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九是在党建与队伍建设方面。重点要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推进“碧水映初心”水利党建品牌建设;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三年行动方案,积极稳妥推进专业技术干部竞聘上岗试点,不断提升水利党员干部能力水平。

  十是在安全稳定方面。重点要守牢稳定底线,加强系统性风险隐患排查,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守牢安全底线,扎实做好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守牢防疫底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守牢廉政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张海泉指出,要提升工作水平,用好十个方面的手段。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坚持抓党建、促队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干部队伍。

  二是强化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各项规定,协调处理好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与服务发展的关系,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三是强化改革创新。更加注重运用科技手段、市场手段、法治手段去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加强涉水政策与制度研发创新,积极借鉴先进地区和标杆典型的好做法新举措,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部门实际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四是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处理好发展与安全、战略与战术、当前与长远、重点与一般、宏观与微观、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坚持“十个指头弹好钢琴”,注重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用好“二八法则”,确保重点聚焦、整体提升。

  五是强化市场手段。牢固树立市场化思维,创新应用专项债、绿色信贷、Reits等投融资机制,积极运用EOD模式策划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助力“两河”整治提升、美丽河湖建设等重点工作。

  六是强化科技赋能。加强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学习研究与场景开发应用,加快推进无锡水利数字化转型。利用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平台优势,加强水治理科技研究创新和新技术应用。

  七是强化项目推动。谋划策划和推进实施一批事关长远和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水利工程项目。按照“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要求,确保新开工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快建设、早见效。

  八是强化沟通争取。把争政策、争资金、争试点、争牌子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为无锡水利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整合发展资源、赢得发展良机。

  九是强化平台功能。充分发挥节水办、河长办、美丽河湖办、“两河”专班办、防汛办、蓝藻办等平台载体作用,主动作为、统筹调度,实现制度效能的最大化。

  十是强化督查考核。用好“红黑榜”、河长约谈、交办督办、观摩、通报等机制,优化完善考核指标设置和督查考核办法,更加注重发挥鼓励激励的正向引导作用。

  张海泉强调,全市水利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明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创新的举措,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无锡水利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用更多的第一唯一和走在最前列的治水兴水优秀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