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1年度水利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04 16:4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22-00002
发文日期
2022-01-04
公开日期
2022-01-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水务,机关,总结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全市水利系统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代治水方针为统领,抢抓发展机遇,强化使命担当,聚力系统治水,水利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效,为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水...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全市水利系统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代治水方针为统领,抢抓发展机遇,强化使命担当,聚力系统治水,水利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效,为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水利保障。

  一、2021年重点工作总结

  一是防汛防台工作应对有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关口前移、未雨绸缪,充分发挥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落实“四预”措施、科学指挥调度、强化巡查排险、高效应急处突、及时宣传引导,取得了台风“烟花”“灿都”和梅雨期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的全面胜利,全市汛情总体平稳,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有序。无锡市水利局被省委省政府联合表彰为全省防汛抗洪工作先进集体。

  二是蓝藻湖泛防控成效明显。把做好蓝藻打捞处置与湖泛防控、确保太湖安全度夏摆在突出位置,提早谋划落实应急清淤、引江济太等应急防控工程措施,配齐备足应急防控物资设备,提升机动打捞、藻水分离、离岸防控、加压控藻能力。全市累计打捞蓝藻187.3万吨,完成生态清淤90万方,望虞河引江济太入湖7亿方,太湖水质、藻情好于往年,较高水平实现第14年安全度夏和“两个确保”。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启动建设。太湖清淤固淤试点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三是重点水利工程加快建设。今年我市共承担国家和省、市级重点水利工程34项,年度计划完成市级投资约18.73亿元,全年完成投资20.04亿元,投资完成率107%。藻水分离站提能大修改造工程、梁溪河蓝藻防控工程、锡澄运河定波水利枢纽、十八湾蓝藻离岸打捞二期工程、市河长制管理平台等项目已完工;大河港泵站通过水下验收,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环太湖大堤剩余工程、锡澄运河河道工程、洋溪河-双河整治工程等均超额完成时序进度;太湖清淤固淤试点工程开工建设。无锡市水利建设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无锡成功入选由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联合确定的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首批试点。

  四是河湖长制和美丽河湖行动扎实推进。全市累计整治入河排污口1909处,清理水面岸坡垃圾杂物17.0万吨,排查整治河湖岸线违规行为1318处,清理拆除非法围网管桩9996处,整治“三无”船舶1286艘,排查清理住家船舶79艘,基本解决了重点河湖环境突出问题。发布美丽河湖行动红黑榜11期,制定美丽河湖环境提升工作标准,出台美丽河湖岸线基础设施建设指引,完成80条市级美丽示范河湖建设。京杭大运河无锡段、梁溪河“两河”整治提升“一号工程”规划建设相关工作加快推进,惠山区大运河示范段开工建设。河长制无锡实践作为治国理政生态文明建设案例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持在北京专题专场向国际社会发布,得到普遍赞誉。

  五是水资源刚性约束严落实。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取用水设施规范化建设。开展江阴长江小湾水源地、宜兴横山水库水源地和江阴绮山湖、利港地下水应急备用水源地标准化建设。下达省市县级节水型载体创建任务57个,推进4家节水型高校创建和1家省级节水教育基地建设。制订了《无锡市电动自行车制造企业用水定额》,填补了省内用水定额的空白。积极谋划市级“节水贷”。水权交易试点展开。锡山区获评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无锡市市民中心)、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数量排名全省设区市第一,宁沪高速梅村服务区顺利通过江苏省首批节水型高速公路服务区验收。

  六是河湖监督管理持续强化。基本完成省51条骨干河道、省23个保护名录湖泊保护规划的编制、报批和实施。深化实施太湖网格化、长江段格化管理,对重点河湖“两违三乱”开展“回头看”和常态化排查整治。推进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宜兴市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工作经验被省水利厅向全省推广,无锡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率先通过精细化管理考评验收。以水土保持、江砂禁采、“两违三乱”整治为重点,全市共组织水行政执法巡查3135次,出动执法人员8522人次,无锡市水利局获水利部长江保护法知识大赛优秀组织奖,无锡市水政监察支队获第七届江苏省水行政执法技能竞赛集体三等奖。无锡市在全省水土保持目标完成情况评估考核中全省排名前三,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扎实开展全市水利系统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推进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确保了水利系统安全生产无事故。

  七是农村水利助力乡村振兴。加大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力度,建成农村生态河道125条、长度为270.1公里。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宜兴市阳家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全市510条农村河道整治提升已完成510条、完成率100%;60条农村美丽示范河湖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占年度任务数的100%,其中44条已经建设完成。

  八是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启用无锡市水利局党员活动中心,发布“碧水映初心”党建品牌,着力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开展河道整治达标攻坚行动,让群众享受更多清水绿岸”入选省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项目。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市委“三强三促”开新局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汛防疫一线高高飘扬。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按期完成,初步达到了“瘦身”加“健身”的改革成效。无锡市水利局获评2020年度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二、2022年工作思路及计划

  2022年,水利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尤其是优美水生态环境需要为根本目的,优化提升“136”水利改革发展思路,聚焦“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水资源管理”三大任务,聚力“长江大保护、太湖治理、美丽河湖建设”三大重点,聚合“系统治水提质效、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三大举措,争当先行示范、走在水利现代化最前列。

  一是深化全域美丽河湖建设。加快推进“两河”整治提升“一号工程”,样板示范段及水利、交通、“三道”贯通、港口码头整治、市政、生态环境基础建设等重点项目取得明显进展。全面建成816条美丽示范河湖,“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安全”的美丽河湖、幸福河湖成为锡城靓丽风景线。

  二是加快推进新一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加快项目建设和工程安排,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到2022年底,552条新一轮综合整治河道水质优Ⅲ比例达到80%。

  三是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锡澄片骨干河网畅流活水、锡澄运河整治、环太湖大堤后续、武澄锡虞中片沿江排水河道治理、江南运河堤防达标建设、望虞河拓浚、长江堤防能力提升等工程规划建设取得新进展,市级政府投资100%完成。

  四是抓好蓝藻湖泛应急防控。统筹做好调水引流、生态清淤、应急打捞等各项工作,加强科技治藻研究,芦苇荡蓝藻防控取得实效,确保太湖更高水平连续15年实现安全度夏和“两个确保”。

  五是抓好防汛防台。加快市级防汛抢险演练基地建设,构筑“监测预警智能化、指挥决策科学化、工程调度精准化、应急处突高效化、设施装备现代化、城乡区域一体化、组织体系网格化”的防洪减灾体系,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六是建设智慧水利数字水利。河长制信息化平台全面投入运行,依托水利部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加快开展智慧太湖数字太湖研究。

  七是聚力改革创新。创新节水政策、制度、技术和机制,不断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水平。健全完善涉水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无难事、悉心办”落到实处,打造最优水利营商环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