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答卷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021年的新年钟声,音犹在耳,2022年的铿锵步履,已然来临。过去的一年,既是我们共克时艰、负重奋进的一年,也是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一年,无锡水利人与全市人民一起抗疫情、防台风,优环境、促发展,共同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交出新时代新答卷。

  我们跑出“加速度”,交出示范领跑的新答卷。实现水利投资完成率、新项目开工率“双一百”,水利建设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数量排名全省第一,宁沪高速梅村服务区顺利通过江苏省首批节水型高速公路服务区验收。“十三五”水资源管理工作获省通报表扬。水土保持目标完成情况评估考核全省前三,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无锡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试点。太湖-梅梁湖泵闸群获评首批省级水情教育基地。

  我们织牢“安全网”,交出保障发展的新答卷。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了超强台风“烟花”“灿都”和梅雨期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的全面胜利,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有序,无锡市水利局被省委省政府联合表彰为全省防汛抗洪工作先进集体。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制定水利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零伤亡。

  我们啃下“硬骨头”,交出治水为民的新答卷。围绕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水生态环境需要,扎实推进全市域美丽河湖攻坚行动,建成80条市级美丽示范河湖。启动建设京杭大运河无锡段、梁溪河整治提升美丽河湖“一号工程”,打造千里运河最美无锡段。开展新一轮552条河道综合整治,全市71个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首超90%,重点河道水质优Ⅲ比例超过70%,主要入江入湖河流水质全面达到Ⅲ类。高水平实现太湖连续十四年安全度夏和“两个确保”,无锡市水利局获评2021年度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表现突出集体。河长制无锡实践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新时代治国理政案例在北京专场向国际社会发布,《新华日报》头版以《无锡“美丽河湖”行动添彩“水韵江苏”》为题对我市美丽河湖建设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我们勇闯“深水区”,交出改革创新的新答卷。水利部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启动建设,助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打造抱湖绿色生态标杆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堤防灾害保险机制研究,全国首创为京杭大运河“上保险”。在全省率先开展地表水水权交易,中国水权交易所颁发我市首单水权交易证书。制订《无锡市电动自行车制造企业用水定额》,填补省内空白。主动融入对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和苏州、常州建立联合河长制,协同治水再上新台阶。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宜兴经验向全省推广。涉水审批事项全面实现“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率先开展水利工程电子招标和远程评标,水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我们把稳“方向舵”,交出党建引领的新答卷。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成无锡市水利局党员活动中心,发布“碧水映初心”党建品牌矩阵,着力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开展河道整治达标攻坚行动,让群众享受更多清水绿岸”入选省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项目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中展示水利作为,让党旗在防汛、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争第一、创唯一,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无锡答案”、蹚出更优“无锡路径”,为无锡加快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更有力的水利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再见,2021;你好,2022!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