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水利部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在锡启动创建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一体治太、联动治太,给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9月17日,水利部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在锡启动创建。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启动仪式。市委书记杜小刚,省水利厅副厅长方桂林分别致辞。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刘志广、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陈生水,副市长李秋峰参加启动仪式。副市长高亚光主持。

  杜小刚感谢水利部长期以来对太湖治理的高度重视和给予无锡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说,创建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也是更高水平推进太湖治理的创新举措。太湖局作为太湖治理管理的权威,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家型行业管理人才队伍;南京水科院作为水利科学研究领域的国家级智库,在前瞻性、基础性和关键性的水利科学研究上取得丰硕成果;我市在多年治太实践中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三方联合建设重点实验室,顺应了一体治太、联动治太的新要求新形势,是一次科技治太的新探索新实践。希望共建三方聚合作之力、蓄攻坚之志、扬各自之长,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实施重大项目,集中攻关重大任务,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努力把实验室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流域水治理研究基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服务太湖流域治理和无锡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方桂林在致辞时说,创建水利部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是全国智慧水利建设的一件大事,更是太湖流域水治理的一件大事,实验室落户江苏无锡,是对江苏水利的信任和支持。多年来,江苏始终把太湖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和重大民生工程,把科技引领作为解决复杂水问题的关键之举。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和攻关方向与江苏水治理的需要完全契合,期待与实验室加强交流合作,依托平台优势和实验室新工具、新方法、新手段,深入探索河湖生命规律,研究治理保护举措,形成流域治理协同创新链,共同推进太湖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次启动创建的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由我市与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三方共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引领,以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目标,以太湖及相关江河湖泊为研究对象,围绕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水生态安全、水环境安全,聚焦流域现代水网规划建设、防洪减灾、蓝藻治理、水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助推太湖流域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方将依托实验室,打造设施齐全、科研力量雄厚、保障有力的科学实验平台,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充分发挥在科学试验研究、科学普及教育、治理成果展示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作用,助力无锡建设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文稿来源: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