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会议纪要

锡水会纪〔2021〕8号 局党组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1-08-31 16:4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21-00029
发文日期
2021-08-31
公开日期
2021-08-31
文件编号
锡水会纪〔2021〕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水务,机关,会议纪要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8月30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泉在局四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局党组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给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学习省委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8月30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泉在局四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局党组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给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学习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市年中考核推进会暨“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动员会精神和市委书记杜小刚、代市长赵建军讲话要求,研究部署水利部门贯彻落实措施。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水利系统要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改革大突破、工作大落实,扎实开展攻坚行动,用忠诚和勤奋书写无锡水利“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过硬答卷。

  一要在思想大解放上勇于革命。只有思想上的“破冰”,才能带来行动上的“突围”。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跳出水利看水利”“跳出无锡看水利”,认真对照杜小刚书记提出的7个“问一问”,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自我剖析,勇于自我批评,找一找在提升站位、对标领跑、履职担当、创新创优、作风建设、管党治党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以差距警醒自己,化压力为动力,优化提升“136”水利改革发展思路,高点定位、系统治水,全力打造水利改革的引领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水利现代化的先行区。

  二要在作风大转变上勇于亮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强大动力,大力弘扬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以昂扬的作风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意志不能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精神力量。“百项攻坚”攻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水利干部职工要坚定闯关夺隘的斗志,锤炼扬帆搏浪的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加强战略谋划,科学排兵布阵,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不断夺取水利事业改革发展新胜利。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重实干、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实工作、攻坚克难。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最难的事项、挂钩最重的任务,不当“太平官”、不囿“舒适圈”,领着干、创新做、跑着拼,解难事、办实事,带动形成真抓实干、紧抓快干、埋头苦干的优良氛围,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水利系统快执行、快落地、快见效。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行动机制,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水安全水环境等民生实际问题,以水利工作者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全面优化“不见面审批、网上审批”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最优水利营商环境,服务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无难事、悉心办”落地见效。

  三要在改革大突破上勇于创新。要改思路理念之旧创思路理念之新。要对标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对优美水生态环境新需要、机构改革单位职能新定位,勇于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正确处理好战略与战术、当前与长远、重点与一般、宏观与微观、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新思路新方法推动水利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改经验做法之旧创发展举措之新。更加注重应用科技手段、市场手段、法治手段去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在河湖治理、防汛减灾等工作中要加强物联网、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应用,构筑“数字水利”新优势;在工程管理中用好现代科技、市场机制,解决工程点多与人员控编的矛盾;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积极利用REITs、PPP、专项债、绿色信贷等模式,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拓展融资渠道、提高发展能力。要改体制机制之旧创体制机制之新。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上海、深圳、苏州等先进地区,加强政策研发创新,积极主动争项目、争政策、争试点、争资金、争牌子,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好全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河长制办公室、美丽河湖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两河”整治工程指挥部等机制、载体,善于借势发力、“四两拨千斤”,实现体制机制效能最大化。强化容错纠错、考核激励、权力内控等制度落实,为担责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让优秀者优先,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织密扎紧制度笼子,筑牢党风廉政底线。

  四要在工作大落实上勇于担当。要聚焦考核抓落实。对标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以及党建考核的目标要求,科学分析研判、全面排查梳理,落实过硬举措、实行清单管理,在补齐短板中挖掘潜力,在塑造样板中激发动力,在提质增效中增强活力,确保靠前的指标持续领跑、居中的指标奋勇争先、落后的指标迎头赶上,力争实现年度综合考核“三连优”,勇当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要聚焦重点抓落实。围绕太湖治理、长江大保护、“两河”整治、“美丽河湖”行动、防汛防台、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水利“放管服”改革、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着力在构筑现代化的水安全保障体系、打造最美河湖水域岸线、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建设国内领先的智慧水利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争当全省水利现代化的先行示范。要聚焦攻坚抓落实。在“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中,市水利局主动牵头1项,即“全面深化全市域美丽河湖建设”,积极参与5项,包括“全市重点断面单月水质消劣”“全市地表水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首次超90%”“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打造‘最干净城市’”“创建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是对市委市政府和锡城百姓庄严立下的“军令状”。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完善方案、细化措施,举全局之力、汇系统之智,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全面激发水利干部职工“定了干、马上办”的热情和活力,进一步浓厚崇尚实干、担当有为的干事创业氛围,攻坚突破,务求必胜,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攻坚任务。

  会议要求,全市水利系统要在距离全年收官仅剩的4个月里拿出时不我待的自觉性紧迫感、增强“争第一、创唯一”的责任感使命感,对标找差自我加压、争分夺秒攻坚克难,确保年度水利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十四五”开局之年圆满收官,为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江苏省信访条例》《法治无锡建设规划(2021-2025年)》《无锡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