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市创新运用物联网+云技术 搭建取用水户标准化管理数字平台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为贯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实现取用水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管理,建立水资源消耗双控预警体系,近期,市水资源管理处联合相关技术单位,根据水资源、节水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取水许可监督日常管理的具体要求,以服务取用水户,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为宗旨,运用物联网+云信息化技术手段,设计开发了“取用水户取水监管标准化数字平台”。    

  该平台依托一块智能电子触摸屏,连接已建成的取水量监测系统,将水量监测数据进行加工汇总并实时显示,同时将取用水户的全流程取用水管理资料进行数字化存档,通过手机操作,即可在取用水户现场通过触摸屏浏览展示、查阅及远程实时更新,彻底替代了原来取水户要安排专人负责取用水管理资料的整理、归档、保存、上传和下达,实现取用水监管向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该平台主要具有以下六大特点。

  一是涵盖了取用水管理的全过程要素资料信息和历史资料,内容丰富全面、信息量大、即用即查。

  二是大屏触摸浏览显示,内容图文并茂,触摸缩放翻页自如便捷,操作使用简洁。

  三是具有定时休眠功能,触屏即运行,密码分级管理,涉密信息有效保护。

  四是登录系统前显示节水宣传标语,图文自动滚动显示,节水宣传效果直观显著。

  五是具备网络远程功能,可按权限随时同步、新增、修改平台内所有资料数据内容,实现远程维护。

  六是接入采集取水计量设施的实时流量数据,瞬时流量、累计流量实现大屏实时同步显示;通过用水量统计模块实时统计、汇总、显示当日、本月、本年的已取用水量,动态、直观、实用。

  目前该平台已率先在无锡友联热电有限公司安装试运行并取得良好效果,将尽快在全市推广运用。

  (市水资源管理处 唐永良)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