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会议纪要

锡水会纪〔2020〕16号 局党组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1-01-04 11:4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21-00001
发文日期
2020-12-31
公开日期
2021-01-04
文件编号
锡水会纪〔2020〕1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水务,机关,会议纪要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12月30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泉主持召开局党组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水利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认为,市委书记黄钦在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重点突出...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12月30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泉主持召开局党组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水利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认为,市委书记黄钦在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重点突出,定位高、要求高,不仅提出了战略目标,更明确了战略抓手,既符合上级要求,又契合无锡实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指导性和前瞻性。

  会议指出,水利系统要把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并结合水利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确立更高的定位。对标市委提出的“排头兵、示范区、领跑者”的要求,抬高目标定位,强化改革创新,聚力系统治水,全力打造水利改革的引领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水利现代化的先行区,重点在构筑现代化的水安全保障体系、打造最美河湖水域岸线、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建设国内领先的智慧水利平台、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争当全省水利现代化的先行示范。

  会议强调,要落实更实的举措。一是聚焦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水资源管理三大任务。当前治水新老矛盾交织,一方面,畅引畅排的水网格局尚未形成,防汛减灾还存在薄弱环节;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对水环境、水生态的要求越来越高,水环境污染、水资源浪费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必须适应社会矛盾新变化,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治水护水力度,切实提高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保障能力。二是聚力太湖治理、长江大保护、“美丽河湖”建设三大重点。加强蓝藻治理科技研究与应用、监测预警、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蓝藻湖泛防控能力水平,更高水平实现“两个确保”;加强长江水源地保护、岸线整治与生态修复、入江河流治理、长江采砂监管,推进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聚焦城市重要水体、百姓身边的河湖,开展“美丽河湖”十大专项行动,打造“美丽河湖”无锡样板。三是聚实系统治水提质效、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三大举措。在系统治水提质效上持续发力,开展新一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支河支浜和劣Ⅴ类水体治理,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水下岸上,科学治理、精准施策,推动河湖水质一年比一年好。在水利工程补短板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防洪排涝、节水供水、引调水、河湖水系连通与生态修复、农村水利、水情水文化等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资源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在水利行业强监管上持续发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强水土保持监管,严格河湖管理保护,加大水政执法力度,营造良好水事秩序。

  会议强调,要完善更强的保障。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项目导向、创新导向、民生导向,精心编制“十四五”水利规划,着力补齐水利基础设施、水生态环境建设、水利科技文化等方面的短板。加强对上位规划的学习研究,主动融入对接,拓宽视野、系统谋划,提高规划的“含金量”。加大对上争取,紧盯国家、省“十四五”水利规划和长三角一体化规划,提高无锡水利在全省、全国水利规划中的“能见度”。二是强化改革创新。“跳出水利看水利、跳出无锡看水利”,改思路理念之旧、创思路理念之新,改经验做法之旧、创发展举措之新,改体制机制之旧、创体制机制之新,更加注重运用科技手段、市场手段、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三是强化从严治党。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水利干部队伍。五是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正确处理好战略与战术、当前与长远、重点与一般、宏观与微观、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增强解决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

  会议对当前重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一要高度关注疫情防控,突出机关、工地、船闸等重点部位,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二要全面冲刺绩效考核,办公室牵头、各部门(单位)协同配合,全面梳理、固强补弱,全力争取、争先进位。三要加快重点工程前期,相关责任处室(单位)加强对上争取与横向协调,倒排时间、合力攻坚,力争明年重点工程项目早批复、早开工、早建设。四要全力打造美丽河湖,聚焦重点、打造亮点,健全、用好“周周报、月月督、季季推”“红黑榜”等机制,确保尽快取得明显成效。五要优化完善“十四五”规划,坚持开门搞规划,集思广益,提高质量。六要有序安排节前工作,抓好安全生产、走访慰问、年终总结等各项工作。七要认真抓好全会精神学习,把深入学习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联系水利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