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市委书记黄钦检查部署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梅雨犹酣,我市防汛工作正处关键时期。6月29日下午,市委书记黄钦来到太湖大堤、水利枢纽等处,检查我市防汛工作。黄钦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确保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副市长蒋敏参加调研。

查看环太湖大堤--小溪港段堤身提升改造情况

  当天下午,黄钦首先来到环太湖大堤无锡小溪港段,实地查看堤段提升改造情况。环太湖大堤无锡段全长91.26公里,目前贡湖湾段、马圩东大堤段已按相关标准改造完成。位于蠡河最南端与太湖交汇处的小溪港水利枢纽,是环太湖大堤口门控制建筑物之一,虽值雨季,但各项建设正快马加鞭推进,预计主体工程今年年底建成。站在大堤上,黄钦详细了解太湖大堤提升改造工程实施情况,叮嘱要以流域百年一遇的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尤其要坚持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促进工程景观与生态景观的和谐统一,彰显民生水利综合效益。

查看城市防洪工程--江尖水利枢纽运行情况

  历经十多年建设,城市防洪大包围工程日渐完善。作为运东大包围骨干之一的江尖水利枢纽,今年已调排水量约4773万立方米。在江尖闸站,黄钦详细了解枢纽运行和城市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相关情况。“水利枢纽是防汛防洪重要支撑,一定要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黄钦叮嘱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重点部位防守、应急值班值守,及时监测预警、调控水位,保证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同时要求整体规划、加快推进城市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更有力地保卫主城区防洪安全。

召开专题会议

  在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市水利局张海泉局长汇报全市防汛工作情况。黄钦指出,受入梅以来多轮强降雨影响,太湖、苏南运河、锡澄运河已超警戒水位,在后续仍有强降雨的情况下,我市防汛形势较为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做到高度警惕、严密防范,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方案谋划得更周全一些,把工作举措落实得更扎实一些,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确保防汛防台工作万无一失。

  黄钦对做好当前防汛减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市防指要牵头抓总,市水利部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担当作为,真正把责任落到每一处点位、每一个岗位。加强板块和部门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上传下达畅通,做到既快速报送汛情、又规范及时处置。二要强化监测预警应急。密切关注气象、汛情变化,加强联合会商研判,严密防范强台风、强降雨及各类次生灾害,及时掌握汛情动态,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各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应急防御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准备充分、应对迅速、抢险及时。三要突出抓好重点防范。加强长江、太湖、宜南山区水库等重要区域和堤防、水闸、泵站等重点部位的巡查防守,突出做好老城区、地铁、公铁立交、在建工地、低洼易涝片区、地下车库与人防设施、农村圩区等的排水除涝工作。做好山洪防御,排查和消除河道行洪障碍,确保河道畅通。四要切实加强水利调度。发挥好现有水利工程作用,加强与省防总的沟通对接,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最大限度预降水位,提升防汛防灾能力。五要统筹建设防汛工程。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整体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更好提升城市防汛减灾能力和城市河道治理管理养护管控能力。充分利用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效提高防汛减灾智慧化水平,做到对险情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响应。要按照时间进度、时序进度、质量要求加快推进相关重点水利工程,做到早建设、早投用、早受益,全面筑牢城市防汛坚实屏障。

(文稿来源: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