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来锡调研太湖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6月7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一行来锡调研太湖治理工作,实地考察贡湖湾湿地公园项目和梅梁湖生态清淤试点工程,并乘船入湖现场查看太湖水质藻情。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参加调研。市委书记黄钦,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陪同调研。

  在经开区贡湖湾湿地公园南端的水韵广场,魏山忠扶着岸边护栏,俯身近观太湖,察看湖面藻情。就湖里的挡藻围隔和增氧曝气装置,他关切地询问:“什么情况下启动增氧曝气装置?效果如何?”他还深入了解应急调水方案和相关细节,要求无锡全力以赴打捞蓝藻,必要时采取应急防控措施,并加强应急清淤,确保太湖安全度夏。

  随后,魏山忠一行乘船入湖,边查看水情边听取无锡治理太湖情况汇报。得悉无锡多年来扎实推进生态清淤、引江济太和蓝藻打捞处置,已累计完成全省太湖清淤总量的70%以上,魏山忠对无锡多措并举的治太做法予以赞许。他还说,无锡建成投运日处理藻泥1000吨的藻泥压滤干化焚烧项目,有效解决了蓝藻无害化处置的瓶颈问题,为太湖治理注入了新的科技力量。

  在梅梁湖生态清淤试点工程现场,魏山忠详细了解生态化清淤、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的进展和效果。“工艺采用的材料是否环保?”“尾水处理是否达标?”“处理后的淤泥如何实现资源化利用?”他仔细询问项目的关键环节,并肯定此举是减轻湖体内源污染、解决太湖淤泥出路问题的有效探索。

  多年来,无锡深入实施河湖长制,稳扎稳打抓好太湖治理,着力推进长江水源保护、入江支流治理等专项行动,并全面落实“一河一策”,对重要河道开展综合整治。魏山忠对此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河湖治理绝非一夕之功,而要立足长远,压紧压实河湖长肩头的责任,以系统性、全局性思维扎实推进各项治理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代治水方针,以河湖长制为统领,以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为目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

  黄钦在汇报工作时说,下阶段,无锡将紧紧围绕“两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在一着不让抓好污染防治的同时,继续在科技治藻与提升应急防控能力上下功夫。当前,将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监测预警,强化蓝藻打捞处置,实施应急清淤调水,确保蓝藻应急防控处置有力、有序、有效,确保太湖无锡水域不发生大面积蓝藻聚集现象,为连续十三年实现安全度夏提供有力保障。

  市水利局张海泉局长、金雪林副局长陪同调研并汇报工作。

(文稿来源: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