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杜小刚市长巡查望虞河 推进河长制相关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5月13日,市长、望虞河市级河长杜小刚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登船开展巡河工作。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会议和市委书记黄钦调研太湖安全度夏、防汛抗旱工作时的部署要求,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水利工程规划建设,扎实做好“河长制”和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最大化发挥科学治水带来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参加活动,我局张海泉局长陪同。

  望虞河是太湖泄洪入江和“引江济太”的骨干河道,在无锡境内全长27.5公里,其中新吴区段17.5公里、锡山区段10公里,沿线共有锡北运河、九里河、伯渎港等38条支河。从望虞河望亭枢纽船闸码头登船巡河,杜小刚实地查看水质和沿岸环境,并现场听取新吴区、锡山区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巡河中,杜小刚指出,交界河湖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咬定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区域联动、深化专项整治,统筹推进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和两岸生态廊道建设等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望虞河国考、市考断面达标任务,加快形成交界河湖共建共治共享的“无锡经验”“无锡样本”。

  杜小刚一行随后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杨安港枢纽,该工程位于锡山区鹅湖镇境内,建成后能有效增加“引江济太”入湖水量,改善入湖水质和太湖水环境,同时兼顾地区排涝和航运等功能。杜小刚在详细询问工程建设进度和工程功能效益等情况后指出,要抢抓当前国家扩大有效投资的“窗口期”,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确保早日建成投用、尽快发挥效益。要把质量意识、安全意识、风险意识、文明施工意识落实到建设管理全过程,着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对跨汛期施工的项目,要提前做好施工导流方案和抢险应急预案,确保工程度汛安全。要超前谋划鹅真荡板块的功能定位和空间规划,充分发挥河湖治理后的生态和景观价值,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稿来源:无锡日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