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湖堤防工程安全运行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9 14: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20-00066
发文日期
2020-03-17
公开日期
2020-04-09
文件编号
锡水河湖〔2020〕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河流,湖泊,通知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河湖堤防工程安全运行管理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湖堤防工程安全运行管理的通知

各市(县)区水利局、经开区建设局,局有关处室、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水利部、省水利厅关于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要求,根据《2020年全省生态河湖工作要点》,结合我市河湖堤防工程管理实际,现就进一步抓实抓细抓牢河湖堤防工程安全运行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各地(单位)要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河湖堤防工程安全运行的重要性,切实把加强河湖堤防工程安全管理摆上重要议程,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从组织领导、制度落实、管理维护、安全防范、检查督促等全方位采取有力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做到职责明晰、任务明确、工作到位,确保河湖堤防工程安全运行。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各地(单位)在全面抓好河湖堤防工程安全运行时,要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河湖堤防工程险工险段安全处置。要建立健全堤防工程巡查制度,全面掌握堤防工程安全状况,及时发现堤防工程隐患并有效处置、确保堤防工程安全运行。

  (二)河湖堤防工程维修养护项目施工安全。要明确维修养护项目项目安全要求,严把施工单位安全资质,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并落实施工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三)涉河建设项目施工影响的河湖堤防工程安全。要按照“强监管”的要求,加大对涉河建设项目的服务、指导和监管力度。对影响河湖堤防工程安全运行的,必须落实通过审查的临时和永久处置措施及度汛预案。

  三、全面排查,落实处置

  各市(县)、区水利(建设)局及市太闸处要对照水利部《堤防工程险工险段判别条件》(见附件1),抓紧启动对本地区(单位)河湖堤防工程(特别是河湖堤防工程兼作圩区堤防)的巡查排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制止并依法移交执法部门处置;对工程问题和险工险段,及时通过维修养护、防汛应急处置、申请基本建设除险加固等措施处理;对暂时不能处理到位的险工隐患,要分类制定和完善切实可行的应急抢险预案,加强对险工患段的监测和专人防守;对可能影响汛期安全的险工患段,要储足应急抢险物料、落实抢险队伍,确保堤防工程安全度汛,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有关省骨干名录河道、省名录湖泊堤防工程险工险段排查和问题处置情况,请于4月10之前报无锡市水利局生态河湖处(格式见附件2)。

  四、强化管理,专项督查

  各河湖堤防管理单位要落实堤防工程安全运行主体责任,强化堤防运行维护相关规程和技术文件要求,市、市(县)区两级水利部门要根据水利部堤防运行管理督查和省水利厅重点工作部署要求,加强业务指导,适时开展河湖堤防工程专项监督检查并推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

  联系人:岳喜磊;联系电话:80109028。

  附件:1.水利部《堤防工程险工险段判别条件》

  2.河湖堤防工程险工险段信息统计表

                 无锡市水利局

         2020年3月17日

  附件1

  水利部堤防工程险工险段判别条件

  本判别条件所称堤防是指沿河、湖、海岸或分洪区、蓄洪区、围垦区边缘修建的挡水建筑物;堤防工程是指堤防及其堤岸防护工程、交叉联接建筑物和管理设施等的统称。险段是指堤身单薄、土质不好、施工质量差或隐患较多而易发生险情的薄弱堤段和堤距过窄、易于卡阻洪水或冰凌的堤段,或历史上多次发生险情的堤段;险工是指堤防险段所修的防护工程。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即可判定为险工险段:

  (1)老口门堤段:历史上出现决口但未彻底治理,背水侧仍存在坑塘或高水位期间出现集中渗水的堤段。

  (2)管涌堤段:曾出现过管涌、流土等渗透破坏但未彻底治理,高水位期间背水侧仍有明显渗水现象的堤段。

  (3)崩岸堤段:水流淘刷易造成崩岸、坍塌而危及堤防安全的堤段,包括因河势变化引起的洪(潮)水顶冲堤段。

  (4)卡口堤段:堤距较小,过水断面严重不足,或河道弯曲狭窄,易造成卡阻洪水或冰凌的堤段。

  (5)病险穿堤建筑物堤段:穿堤建筑物自身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或与堤防接合部出现过渗水问题且未彻底治理,危及堤防安全的堤段。

  (6)严重缺陷堤段:堤身堤基土质不好,施工质量差,存在较多隐患或堤身断面不满足设计规范要求,极易发生险情的薄弱堤段。

  (7)其他堤段:其他严重影响堤防安全运行的堤段。

  附件2

  河湖堤防工程险工险段信息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险工险段名称

  所在堤防名称

  所在河流(湖泊)、岸别

  所在堤防级别

  管理单位名称

  水行政主管部门名称

  险工险段位置

  险工险段坐标

  险工险段长度(m)

  险工险段简要说明

  处置情况

  起点桩号

  起点位置

  终点桩号

  终点位置

  经度

  纬度

  1

  ...

  ...

  2

  ...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