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关于做好2020年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0 17: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20-00063
发文日期
2020-02-27
公开日期
2020-03-20
文件编号
锡防指〔2020〕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防汛,抗旱,通知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汛前检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做好2020年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

  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各市(县)、区防汛防旱指挥部:

  当前,我们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关键时期,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县)、区防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工作,加强安全度汛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抓好汛前检查工作,及早落实防大汛、抗大台、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市防汛防台安全提供有力支撑。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风险意识,落实防汛防台责任

  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要强化各项措施、确保防汛防台安全。经过多年建设,我市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普遍提高,但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今年安全度汛任务繁重而艰巨。当前也正是防汛备汛工作的关键时期,汛前准备越充分,防汛抗灾就越主动。因此,各地各单位必须充分认识今年防汛防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强化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管控,落实好本行业、本地区防汛防台工作责任,及早做好今年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准备工作。

  二、突出各自重点,开展汛前检查

  要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开展汛前检查及各项备汛工作。按照分级分部门检查制度,全面排查本行业、本地区防汛防台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检查主要内容为:一是防汛防台责任制落实情况。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防台责任制落实情况,特别是涉及度汛安全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单位防汛防台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二是加强影响度汛和防御台风安全的险工隐患排查,重点加强水利工程、排水设施等重点防汛排涝设施检查及消险除险。三是防汛指挥系统、防汛通讯预警设施、防汛物资、设备等非工程设施情况。四是各类应急预案编制和落实情况。包括对有防汛防台任务的各级、各部门以及各类工矿企事业单位的防汛防台预案,在建工程、跨汛期施工工程的防汛防台应急预案相应措施的落实情况。

  三、强化组织协调,确保检查质量

  要切实加强汛前检查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全面、细致地做好汛前检查工作。要采取自查、核查、巡查等多种方式,在汛前对所有涉及防汛防台安全的工作和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做到全覆盖,对防洪重要部位、危险区域和薄弱环节,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四、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工作落实

  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按照分级管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分级分类认真梳理,制订风险隐患处置方案,尽快消险;对暂时不能处理的,要挂牌跟踪,逐一落实度汛应急措施,并报我部备案。

  各地各单位要及时完成汛前检查工作总结报告,于3月31日前以正式文件报我部。联系人:刘琳,电话:80109085。

  无锡市防汛防旱指挥部 

  2020年2月27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