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全市水利系统干部学习会暨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0年1月16日至17日,我局组织召开全市水利系统干部学习会暨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就安全生产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等进行专题辅导,并总结2019年工作成绩,全面部署2020年水利工作重点。

学习会现场

  市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蒋会忠以生动翔实的案例,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解读了安全生产政策和法律法规,重点对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完善监管体制、做好隐患排查等方面进行了精彩授课。

安全生产专题讲座

  市委巡察一组组长程波以“严管就是厚爱”为题,给大家带来一堂的精彩讲座。他通过多年在纪检战线的亲身经历,和一个个鲜活案例给大家以深刻警示教育。讲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警戒性。

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

  省河长办常务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百忙之中给大家带来《河长制平台上的生态河湖建设》精彩讲座,对河长制进行了深入解读,为无锡在新时期如何推进生态河湖行动,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管理和推进无锡水利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开拓了理论视野,提供了创新思路。

水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讲座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学习会前,张海泉局长做开班动员。他要求,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要结合年度学习培训,进一步拓宽思路、开阔眼界,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扎实推动无锡水利高质量发展在全省领跑。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水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了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水利系统落地落细落实,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精彩答卷!

  涉水高质量发展各项指标实现争先进位。单位GDP水耗全省并列第一;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排名由全省第十晋升至第九;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全省第一;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率全省第一;梅梁湖生态清淤试点工程完成省下达的考核任务;主要入湖河道和入江支流水质首次全面达到Ⅲ类水以上;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改善幅度好于全太湖,总氮近三十年来首次达到Ⅳ类且持续向好,连续十二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

  全市河湖水质实现大幅提升。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81.4%,同比提高近20个百分点;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13条入湖河道达到Ⅱ类2条,达到Ⅲ类11条;161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优Ⅲ比例达53.4%,同比提高18.6个百分点,公众对水环境治理满意度、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水利各项重点工作实现纵深推进。成功抵御5次强降雨和史上最强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锡澄片骨干河网畅流活水工程正式开工;河湖“两违三乱”专项整治及长江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江阴成功创建国家节水达标县;滨湖区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涌现了泰康浜、小渲河、九曲基河、前湖村浜等一大批亮点示范河道;长广溪入选江苏首批生态样板河流;惠山古镇、环城古运河、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入选“江苏最美运河地标”……

张海泉局长做开班动员

  张海泉局长指出,一年来,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真抓实干、无私奉献,党政主导的治水局面基本形成,系统治理的治水体系正在构建,主动作为的治水成果逐步显现,无锡水利各项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但对照省、市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对照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当前水利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

  2020年,全市水利系统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打好四场硬仗,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中心大局,扎实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打赢收官战、开启新征程夯实水利基础!

  一要在提升发展理念上下功夫。1.提升目标定位。围绕无锡争当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主动对标上海、深圳、苏州、湖州等先进地区,努力在瞄准标杆、追赶标杆、超越标杆中争做他人的标杆,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发展、促发展,进一步彰显水利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着力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现代化相适应的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保障体系。2.聚焦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紧扣涉水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落实过硬举措、强化治水担当,对标对表、固强补弱、创新创优、争当领跑,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水生态环境建设短板、水利科技人才短板、基层水利服务短板,全力推动水利工作争先进位,为夺取高水平全面小康决定性胜利、打好基本现代化关键性基础提供水利坚实支撑。3.坚持民生优先。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换位思考、问计于民,扎实推进太湖治理、长江大保护、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促进全市河湖水质持续向好、生态持续改善,以水利工作的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在聚合发展路径上下功夫。1.强化规划保障。认真编制“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为下一个五年规划期内的水利建设做出合理安排。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着力构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的现代化河网水系。2.强化重点推动。坚持精准治理,找准治水的症结所在,聚力攻坚防洪排涝薄弱环节、水生态环境容量不足等关键问题;坚持科学治理,优化治水理念、注重科学方法,切实提升治水水平;坚持依法治理,健全完善涉水政策体系、制度体系和法规体系。在“系统治水提质效、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上持续发力,统筹岸上水下、区域流域、防汛安全与生态安全,不断推进治水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3.强化改革创新。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阻碍发展的思维定式、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围绕河湖长制、“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探索求新、寻找突破。不断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统筹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新技术,不断提升科技治水实效。4.强化示范引领。大力提高研发能力,运用新技术,拿出新举措,寻求新突破,研究一批政策、选树一批标杆、形成一批规矩,精心打造有特色亮点生态样板河湖和治理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全市河湖治理的整体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水利支撑。

  三要在破解发展难题上下功夫。1.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切实增强破解难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2.重视政策研究。用心学好、研究透彻涉水重要政策法规,不断健全完善涉水政策体系、制度体系和法规体系,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治水,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依据。3.凝聚发展合力。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治水兴水合力,积极对上争取,加强横向协调,善于谋最新的招、敢于攻最大的坚、乐于吃最大的苦,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争先创优的责任感,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做到“干则必成、干则一流”。

  四要在优化发展环境上下功夫。1.坚持从严治党。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2.坚持依法行政。持续做好简政放权,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优化实化“网上审批”和“一站式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认真开展普法宣传,聚焦工程建设和水行政执法领域,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坚持安全发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做到隐患排查深入见底、隐患整治坚决彻底,确保水利系统安全生产不出事故。4.锤炼过硬作风。坚持以作风转变促工作转变,大力弘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攻坚克难精神、“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改革创新精神、“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埋头苦干精神、“漫山桃李竞争妍”的率先争先精神,用今天的“拼搏程度”换取明天的“发展高度”,用水利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实地调研惠山区水生态治理工程

  

总结会现场

  市水利局机关全体、各市(县)区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办公室主任、局直单位局管干部及青年干部160余人参加学习会。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实地调研了惠山区水生态治理工程。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