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诸家桥浜:从“治黑”到“变美”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梁溪区金星街道拆迁办、城管办及芦西社区对辖区内诸家桥浜沿河10米线内违章和部分房屋进行依法集中拆除。

  诸家桥浜曾被称作梁溪区水质最恶劣、最难整治、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臭浜”。该浜原是一条南北断头浜,全长240米,其南段通过管涵连接芦村河,河道不仅水污染严重,而且由于管道排涝能力不足,汛期时明河段两岸居民房屋经常被淹。

  诸家桥浜曾历经9次清淤9次返黑,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总结该浜多年治理经验,梁溪区2018年对诸家桥浜进行了综合整治。通过实施与芦村河连通工程,增强了河道的活水功能,改善了河道水环境;翻建雨污水管道近8000米,新设了3座污水提升泵站,彻底截断了污水入河通道;在诸家桥浜最北端建设了一座“跌水槽”,把芦村河的水通过泵站引入跌水槽顶端进行翻水,使河水加速流动……经过一年多开明河、加顶管、放螺蛳、水循环等一系列“手术”后,诸家桥浜在今夏终于打破了“久治不愈”的魔咒。截至目前,整治后的诸家桥浜已消除黑臭,连续4个月未返黑,且今年汛期周边居民房屋也未受淹。

  为巩固诸家桥浜综合整治成效,在拆除沿河违建后,下一步将建设沿河小游园,全面实现河道“水清岸绿景美”,为居民提供更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切切实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河长制处 李小韵)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