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市河湖综合治理工程今日集中开工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开工仪式现场

 

  2019年10月30日,市政府在管社山渔人码头举行无锡市河湖综合治理工程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29.88亿元的六大重点河湖治理工程破土动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钦出席仪式并讲话,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峰枫、市政协副主席丁旭初、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季红飞共同见证项目集中开工,副市长蒋敏主持仪式。

各项目建设单位代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十三五”以来连续四年召开的首个全局性会议均与治水有关,全市各级加大水利投入,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日臻完善。全市水利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期治水方针,主动对标争当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系统治水提质效”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深入推进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走马塘、新沟河、新孟河、望虞河西控等治太骨干工程相继建设,太湖蓝藻治理成功打造“无锡模式”,161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全面开工,全市河湖水环境持续改善,太湖连续十二年实现安全度夏。

张海泉局长介绍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2018年以来,全市重点水利建设总投资170.81亿元。其中,本次集中开工的太湖梅梁湖生态清淤试点、锡澄运河扩大北排、锡澄片骨干河网畅流活水、望虞河西岸控制杨安港枢纽、高桥-瓦屑坝城市防洪闸站、太湖十八湾沿线蓝藻离岸打捞处置工程,总投资29.88亿元;在建的161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新孟河延伸拓浚、望虞河西岸控制等工程,总投资89.44亿元;已竣工的新沟河延伸拓浚、望虞河除险加固、九里河-伯渎港综合治理等工程,总投资51.49亿元。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将有力地发挥水利工程在区域防洪减灾、水资源调控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特别是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黄钦市长讲话

 

  黄钦市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河湖综合治理工程的集中开工,对于加强区域防洪减灾、水资源调控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尊重自然、把握规律,因势利导、科学治水”,咬定目标任务,狠抓工程质量,加快组织实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推进河湖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努力打造经得起时间和人民检验的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和廉洁工程,为全市河湖水质持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持续修复提供有力支撑,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注入新的动力!

项目经理代表发言

 

  下阶段,围绕“打造‘碧水城市’,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总体目标,水利部门将规划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事关无锡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保障的重点水利工程,为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支撑。一是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精心编制“十四五”水利规划,系统谋划推进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着力补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生态环境建设短板。望虞河拓浚、长江堤防能力提升、京杭运河堤防加固等正在规划中的重点水利工程计划投资119.36亿元。二是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锡澄片骨干河网畅流活水、锡澄运河扩大北排、白屈港综合整治等区域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推进河长制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河湖治理的系统化、科技化、信息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强化区域联动,主动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协同治理,重点在长江大保护、太湖治理、流域区域防洪、水资源管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加强区域联动,着力构建一体化的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保障体系,为无锡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水利贡献。

见证项目集中开工

  各市(县)、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项目建设单位代表参加仪式。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