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关于加强夏季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16 15:4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9-00151
发文日期
2019-07-26
公开日期
2019-08-16
文件编号
锡水基〔2019〕1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基建,建设,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夏季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工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加强夏季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区水利局,经开区建设局,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

  目前我市已进入夏季高温季节,高温、强风、暴雨天气增多,在建水利工程进入事故多发、易发期。根据《关于对近期事故多发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的通知》(锡安办〔2019〕53号)通报,7月22日-23日,我市接连发生4起建设工程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导致4人死亡。为切实加强夏季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安全管理,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夏季安全生产工作

  充分认识夏季在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高度重视夏季施工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工作,认真研究分析并查找安全生产管理的薄弱环节,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各项措施的执行和落实,防止高温、台风、雷电和暴雨等极端天气引发的各类事故。同时,要及时掌握水情、汛情和灾害预报,做到早部署、早安排、勤检查,确保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现场管理,确保施工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要督促参建各单位针对夏季高温天气特点,进一步完善夏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一是施工单位要落实专人关注新闻媒体、APP、监管机构等发布的台风、暴雨、大风、雷电、高温等预警信息,做好防范工作,必要时一律停工,切断电源,并根据险情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二是加强施工现场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模板支撑系统、高压线防护架、基坑支护及宿舍、办公用房、仓库、食堂、围墙等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提高抗风、防雨、防倒塌能力。灾害性天气过后,对施工现场所有设备、设施进行复查,确保无隐患后,才能恢复使用。三是加强高处作业管理,高处作业人员必须按规定系好安全带,严格落实各类临边、洞口和通道口等防护拆除制度,防止高处坠落事故发生。四是严格执行消防制度、动火审批及监护制度,尤其是在进行氧焊气割作业时,必须要配备专人监护巡查;防止因火花造成火灾事故。同时,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规范职工宿舍、临时工棚、设备配电及临时照明线等管理。五是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密切关注高温天气预报,适时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和休息时间,采取“做两头、歇中间”的方法,避免疲劳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40°C以上,停止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C以上、40°C以下时,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六是施工现场配备必须的防暑降温用品,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应符合标准要求并满足防暑降温需要,加强对食堂卫生安全管控,做好传染病、食物中毒等防范措施。七是加强务工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使其了解防范高温中暑的基本常识,掌握有关事故预防和救援知识。八是制定完善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定期进行应急救援演练,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足量的急救药品。

  三、加强监督指导,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要针对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精心组织,迅速开展夏季在建工程安全生产督导工作,突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必须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或停工整改。要通过开展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进一步改善安全作业环境,提高现场安全管理水平,有效保障夏季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安全。

  四、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通畅

  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一名领导在岗带班,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或事故,及时妥善处置。要严格执行事故专报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瞒报事故的行为。

                                                                                无锡市水利局

                                                                               2019年7月26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