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3 09:3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9-00089
发文日期
2019-06-14
公开日期
2019-07-03
文件编号
锡水办〔2019〕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行业,改革,水务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度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锡水办〔2019〕9号

  无锡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经研究,现将《2019年度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执行,并按通知要求定期报送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无锡市水利局

  2019年6月14日

  2019年度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的重要一年,做好水利改革工作意义重大。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水利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当好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为统领,以系统治水为导向,以生态河湖行动为抓手,以“补短板、强监管、提质效”为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序的水利发展体制机制,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根据《省水利厅全面深化水利改革2019 年工作要点》及市委改革办明确的年度工作重点,现提出市水利局2019年度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工作要点。

  (一)持续深化河长制湖长制。聚焦国省考断面、重点水功能区、市级河长河湖、161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主要入湖(江)河流、黑臭水体等重点,督促各地制定达标攻坚措施,全面落实“一河一策”,促进全市河湖水质稳步提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分类施策,推进系统治理,打造一批生态河湖样板,形成典型示范引领,为无锡“碧水城市”建设提供坚实保障。(牵头部门:河长制处)

  (二)全面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步伐,完成省厅下达的6万亩农业水价改革任务。建立健全节水奖励、精准补贴办法,用足用好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推动农民用水合作组织规范化运行。(牵头部门:农水处)

  (三)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刚性约束,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积极推进节水型学校、社区、企业等节水型载体创建,深入开展水效领跑者行动,努力争创省级节水型机关,打造一批节水示范典型,不断提升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牵头部门:水资源处)

  (四)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围绕“放管服”改革总体目标,全力做好省下放权力事项的承接与指导服务工作,涉水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审批和不见面审批。进一步加强行政许可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做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服务于民。(牵头部门:行政审批处)

  (五)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进一步完善河湖管理范围确权划界工作,全面布局重点河湖网格化管理。推进重点河湖保护规划编制,明确功能分区与定位。加大河湖突出问题执法力度,持续推进长江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及“两违”“三乱”专项整治,不断提升河湖监管水平。(责任部门:生态河湖处、工管处、水政支队)

  (六)推进工程精细化管理。开展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国家级、省级水管单位规范化建设,加强工程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水利工程管理能力和水平。(牵头部门:工管处)

  (七)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重点领域和在建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取得实效。推广使用安全生产标准化指导手册、常见隐患图集,计划年内创建2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牵头部门:基建处)

  (八)完善水旱灾害防御机制。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制机制,优化水旱灾害防御调度系统,加强水情旱情监测预警预报,强化防御洪水应急抢险技术支持与保障。积极开展流域区域重点水利工程防洪排涝调度方案优化研究,加强水利工程精准调度。做好调水引流工作,优化调水方案,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加快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责任部门:市防汛办、工管处)

  (九)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全面落实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大对年轻干部、专业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全面落实“三项机制”,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水利干部队伍。(牵头部门:办公室)

  无锡市水利局办公室

  2019年6月14日印发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