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黄钦调研长江岸线整治及河长制工作 为子孙后代守住绿色财富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来源:无锡日报

  6月13日,市长黄钦带队赴江阴调研长江岸线整治及河长制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紧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河湖“两违”“三乱”专项整治,加快锡澄片骨干河网畅流活水工程建设,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和河湖保护战,为子孙后代守住宝贵的绿色财富。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副市长蒋敏,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参加调研。

  在江阴云亭街道沈家浜,黄钦详细询问了河道水质和控源截污进展。今年6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江阴市水污染防治法执法进行抽查时发现该河道水质较差,晴天有排水入河的现象。问题交办后,江阴立即启动问题整改工作,对河道的雨水管道实施截污引流,将云亭工业集中区C区新市民公寓生活污水纳入园区污水管道,该工程已在6月9日完成,同时对新市民公寓启动了雨污分流等,确保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工业集中区零直排区的建设。黄钦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检查组交办问题的整改,江阴务必要强化责任落实,拿出务实的整改举措,切实抓好控源截污、长效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按时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打通水系“任督二脉”让活水畅流,方能进一步提升河湖水质。大河港泵站工程是无锡市锡澄片骨干河网畅流活水工程白屈港线路上的控导工程之一。在建设现场,黄钦仔细了解项目进展和推进难点等。他强调,相关地区和部门一方面要按照年初为民办实事确定的目标任务,切实抓好重点项目的实施,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另一方面也要兼顾引水和排水,高度重视防汛应急工作,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做好短时强降雨等特殊天气的防范应对,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长江大保护和河湖“两违”“三乱”整治已进入攻坚克难阶段,江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不断推进“三进三退”的长江大保护工作。黄钦来到长江岸边,实地查看大庆港无批复占用江滩项目整治、振华港机二号基地搬迁情况。目前,大庆港项目已整改到位,该区域由兴澄特钢东江码头厂区接管,江阴高新区正着手进行覆土复绿。按照肖山水源地达标建设要求,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振华港机二号基地已于去年年底全部完成拆除,路域100米范围内隔离设施安装到位。

  黄钦指出,长江大保护是历史责任,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依法依规推进长江岸线清理整治,确保各项整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以韭菜港公园为样板,科学谋划好长江岸线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生态修复,优化岸线利用效率,切实把岸线退出来、规划好、建设好、保护好。他同时强调,安全生产不容忽视,在长江岸线清理整治和各项工作开展中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我局领导张海泉、邹永明和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并介绍情况。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