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度水利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18 16: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9-00033
发文日期
2019-01-15
公开日期
2019-01-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管理,总结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度水利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水利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抢抓水利发展机遇,强化使命责任担当,以“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生态河湖行动计划为抓手,凝心聚力,创新创优,防汛防台平稳有序、河长制工作持续发力、太湖蓝藻治理成效明显、水资源管理争先创优、农村水利改革成果丰硕、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扎实推进、依法治水监管有力、工程管理规范提升、机关党建与干部队伍建设有力有效,无锡水利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省级以上水利工管单位创建率全省第一,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数量全省第一,农村供水入户率全省第一,万元GDP取水量全省最低,省政府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连续多年优秀,全市河湖水质持续向好,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好于全太湖,连续十一年安全度夏,7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市级机关党建考核名列第三。

  (一)强化党建保障

  围绕年度党建工作部署,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动水利党建向纵深发展,牢记职责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保障水利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一是坚持思想建党。水利局党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年初组织召开全市水利系统干部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邀请十九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市委党校专家为水利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组织水利党员干部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感悟“红船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积极参加市级机关工委组织的“尚贤读书会”活动,分享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并在市级机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电视知识竞赛中荣获优胜奖;第一时间学习传达“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出台《无锡市水利局党组中心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专题和学习要点,在水利系统内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高潮,全体水利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重点查找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系统思维、精准施策,切实把大讨论活动取得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坚持制度治党。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近两年来先后制定出台了《无锡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具体办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深化“五个一批”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党组会议事规则》《无锡市水利局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市水利局党组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激励水利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无锡市水利局财务管理办法》《无锡市水利局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并建立了河长制、蓝藻打捞处置等重点工作挂钩联系制度,将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党员,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的氛围逐步形成。

  (二)强化思路创新

  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方针为主线,不断丰富完善“136”水利改革发展新思路,在改革上下功夫,在转型上下功夫,在补短上下功夫,从重水量调控、工程建设、城市水利向水量水质并重、建设管理并重、城乡水利并重转变;从重安全水利向安全水利、资源水利、环境水利、生态水利并重转变;从重工程水利向工程水利、科技水利、法治水利、质量水利并重转变,推动水利从传统路径依赖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努力打造水利改革的引领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水利基本现代化的先行区,在更高水平上构筑区域水利保障体系,推动无锡水利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当标杆、示范和领跑者。

  (三)强化规划引领

  以规划为引领,狠抓水利前期,《无锡市区水系专项规划》在全市24个专项规划中首个完成初步成果,完成《无锡市锡澄地区畅流活水实施方案》编制并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完成《无锡城市防洪规划》《无锡市水利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和《2018-2020年水利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任务;配合省水利厅开展太湖聚泥成岛前期规划调研和蠡湖后续治理规划编制研究工作;指导梁溪区完成水系规划编制和审查,指导宜兴市开展滆湖退圩和竺山圩还湖规划编制。

  (四)强化重点推动

  一是抓牢河湖长制。水利部门充分发挥河长制工作牵头抓总的职能,坚持把治水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出台《无锡市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全面建立四级河长体系,各级河长履职能力有效提升,主要河湖“一河一策”编制完成,水功能区“一区一策”方案编制全面完成;扎实推进河湖综合整治,161条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工,38条河道黑臭水体治理年内完成;深入开展长江岸线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项整治及固体废物排查,河湖“三乱”专项整治共查处河湖违法行为182起。建立河长制明查暗访机制、月度例会等制度,聚焦优Ⅲ比例、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逐月分析研究,聚力达标攻坚,河湖水质持续向好。今年1~10月份,太湖无锡水域符合Ⅳ类标准,主要水质指标好于全太湖,水体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13条主要出入湖河流中,达到Ⅱ类的2条(同比增加1条),达到Ⅲ类的6条(同比持平),Ⅳ类的5条(同比减少1条)。今年全市各级河长已开展巡河8000余次,协调解决了河道整治的诸多难点问题,河湖治理组织有序、推动有力,形成了“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的良好态势。

  二是抓牢太湖治理。今年太湖藻情呈现“来得晚、去得早、暴发期集中”的特点,截至11月23日全市累计打捞蓝藻164.3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23.51%,但因高峰期蓝藻集聚量大,仍创年度打捞量历史第二高的记录,打捞水草7.35万吨,顺利完成梅梁湖和贡湖共约40平方公里的水草打捞任务。科学治藻能力水平进一步增强,圆满完成藻泥干化焚烧无害化处置试验,破解藻泥出路的瓶颈问题。持续开展调水引流,今年截至11月22日,常熟枢纽引江济太共调引江水10.39亿立方米,入太湖4.78亿立方米,梅梁湖、大渲河泵站累计调水5.77亿立方米,城区河道调水2.42亿立方米。太湖连续十一年实现安全度夏和“两个确保”工作目标。

  三是抓牢防汛防台。今年我市梅雨量较常年偏少,七月下旬至九月,我市受多个台风影响,防御第10号台风“安比”、第18号台风“温比亚”期间,两次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特别是第18号台风“温比亚”中心经太湖湖区进入宜兴境内,全市平均过程雨量124.3毫米,最大点雨量官林站达234.8毫米。面对汛情雨情,全市水利工程提前预降水位,及时抢排涝水,各级防汛部门周密部署、科学决策、精准调度、合力抗灾,最大程度减轻了强降雨及台风对我市的影响,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抓牢重点工程。严进严出,全程监管,狠抓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利施工安全无事故,各项工程进展顺利,截至11月底完成投资18.67亿元。新沟河无锡境内工程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8.42亿元,江阴境内工程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6.22亿元;新孟河宜兴境内工程征迁签约比例达100%,河道开挖工程全面铺开,累计完成投资7.11亿元;望虞河除险加固应急工程进入扫尾,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稳步实施,累计完成投资3.02亿元;白屈港综合整治和锡澄运河北排扩大工程前期工作抓紧进行中;江阴市绮山应急备用水源地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93%,开始蓄水,完成投资7.99亿元。今年,新沟河西直湖港南枢纽工程获得水利部颁发的“文明工地”称号。农村水利工程强势推进,全市完成农业水价改革面积66.53万亩,为年度目标任务的302.4%;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工程4450亩,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水美乡村建设,建成13个水美乡镇和122个水美乡村。

  五是抓牢节水减排。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节水减排工作,制定印发市、县两级《“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创建一批省、市级节水载体,市级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进入收官阶段。指导江阴市积极开展国家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建设,惠山区通过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创建验收。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省政府对无锡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年度考核连续多年保持优秀等次。我市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

  (五)强化工作部署

  市委市政府对治水工作高度重视,进入“十三五”,我市召开的第一个全局性会议就是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大会,2018年新年伊始的第一个全市性综合会议是全市河长大会。我局积极贯彻执行全市大会精神,强化工作部署,严格任务落实,制定出台了《无锡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无锡市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制度,组织召开了全市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全市蓝藻(水草)打捞与湖泛巡查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通过专题会议、月度例会、半年度与年度工作会议以及学习考察、检查考核等,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六)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严格党组中心组制度,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构建“团结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服务中心、建好队伍”,强化专题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把控,有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水利干部队伍,水利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越发浓厚,水利局机关党委被评为“2016—2017年度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程序选拔任用7名年轻干部,有效改善我局干部队伍年龄和专业结构,实现两个“六分之一”的突破。注重高层次人才选拔,我局1名技术骨干增选为第五期“333高层次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严格履行好“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从严治党、强化纪律执行,党风廉政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常抓常管,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执行纠正“四风”不放松,八项规定记在心,保证干部清正、政治清明。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