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8年全市防汛防旱工作统计

发布时间:2019-01-15 14:5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9-00009
发文日期
2019-01-15
公开日期
2019-01-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行业,流域,防汛,抗旱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全市防汛防旱工作统计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我市汛情总体平稳。梅雨量较常年偏少,七月下旬至九月,我市受多个台风影响,特别是第18号台风“温比亚”中心经太湖湖区进入宜兴境内,全市平均过程雨量124.3毫米,宜兴西氿站过程雨量达201.6毫米,最大点雨量官林站达234.8毫米。面对汛情,全市各级防汛部门和防指成员单位按照省、市防汛防台工作要求,周密部署、科学决策、精准调度、合力抗灾,最大程度减轻了强降雨及台风对我市的影响,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圆满完成了防汛防台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水情、雨情、旱情

  (一)雨情

  1、面雨量

  我市今年汛期(5~9月)面平均降雨697.8mm,比去年同期800.9mm少12.9%,比多年同期691.6mm多0.90%。各地面雨量分布不均,其中宜兴市面雨量最大,为772.5mm,最少为滨湖区563.4mm。各站汛期降雨量差别较大,湖㳇站最多,为1241.5mm;其次是杨省庄站,为929.0mm;洛社站最少,为505.2mm。无锡站汛期雨日53天,汛期降雨量617.0mm,比该站多年同期降雨676.6mm少8.8%。

  2、梅雨

  今年我市6月22日入梅,较常年偏晚6天;7月9日出梅,较常年偏早1天;梅雨期17天,较常年少7天。梅雨期呈现入梅迟、出梅早、梅雨期短、梅雨量少的特点。梅雨期,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雨日14天,出现3次明显降雨过程,分别为6月30日、7月4日和7月5日。

  全市12处雨量报汛站面平均梅雨量138.3mm,较去年梅雨量多66.8%,比多年平均梅雨量少42.8%。梅雨期降雨分布不均,无锡市区、宜兴和江阴梅雨量分别为122.5mm、172.1mm和136.0mm。无锡市2018年梅雨期雨量分区对比见图5。梅雨量单站最多为湖㳇站274.5mm;其次为杨省庄站267.6mm;陈墅站最少,为93.6mm。

  3、暴雨

  (1)8月16日至17日暴雨雨情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6日至17日,无锡地区普降暴雨、大暴雨。无锡市面平均降雨量124.3mm。各站降雨量差别较大,最大点雨量为官林站234.8mm,其次为宜兴(西)站201.6mm,甘露站最少,为63.2mm。

  (2)9月16日暴雨雨情

  受台风“山竹”外围影响,9月16日全市普降大到暴雨。无锡市面平均降雨量61.7mm。各站降雨量差别较大,最大点雨量为陈墅站121.2mm,其次为甘露站118.4mm,犊山闸站最少,为34.0mm。

  (二)水情

  1、水位

  5月份,河道水位变幅受降雨影响比较大,整体呈现平稳。各内河在5月31日左右出现月最高水位,月最低水位出现在6日左右。

  6月份,河道水位整体呈现平稳。各内河在4日左右出现月最高水位,月最低水位出现在30日左右。

  7月份,河道水位整体呈现平稳。各内河在5日左右出现月最高水位,月最低水位出现在1日左右。

  8月份,河道水位受“温比亚”台风影响,水位上涨迅猛,随着降雨的结束,水位呈下降趋势。各内河在17日左右出现月最高水位。

  9月份,河道水位受台风“山竹”外围影响,水位上涨迅猛。各内河在17日左右出现月最高水位。

  今年汛期,太湖平均水位3.39m,比去年同期高0.09m,比多年同期高0.15m;最高水位3.76m(8月22日),最低水位3.07m(5月17日)。大浦口站平均水位3.36m,最高水位3.91m(8月17日),最低水位2.89m(5月7日)。犊山闸站平均水位3.40m,最高水位3.89m(8月17日),最低水位2.77m(8月17日)。

  长江江阴站8月13日出现汛期最高潮位6.03m,较去年同期最高潮位高0.27m;5月1日出现汛期最低潮位2.01m,较去年同期最低潮位低0.11m。

  汛期横山水库最高水位为32.73m,最大蓄水量0.4467亿m3(9月1日);最低水位为29.58m,最小蓄水量0.2402亿m3(6月20日)。

  汛期油车水库最高水位为37.99m,最大蓄水量0.1871亿m3(8月23日、9月23日);最低水位为32.38m,最小蓄水量0.0822亿m3(6月20日)。

  2、水量分析

  汛期,望亭立交入湖水量为0亿m3,较去年同期少2.576亿m3;出湖水量为0.9223亿m3,较去年同期少0.6217亿m3;太浦闸出湖水量10.73亿m3,较去年同期少5.724亿m3。

  梅梁湖泵站调水引流1.969亿m3,较去年同期少0.1969亿m3。大渲河泵站调水引流0.7709亿m3,较去年同期少1.622亿m3。两站累计调水引流2.7399亿m3。

  环太湖浯溪桥段入湖水量为10.86亿m3,较去年同期少2.265亿m3;出湖流量为0.0206亿m3,较去年同期多0.0013亿m3。城东港桥段入湖水量为20.76亿m3,较去年同期少5.573亿m3;出湖流量为0.0642亿m3,较去年同期少0.0452亿m3。

  汛期,望虞河常熟枢纽共引长江水0.4761亿m3,较去年同期少7.161亿m3;共排水10.67亿m3水量入长江,较去年同期多2.790亿m3。

  定波闸站引水1.648亿m3,排水2.114亿m3;白屈港枢纽共计引水5.930亿m3,排水1.972亿m3;新夏港枢纽引水2.752亿m3,排水0.4739亿m3;新沟河枢纽引水0亿m3,排水0.5556亿m3。

  (三)灾情

  今年汛期我市河湖库水位总体平稳,没有出现大的险情、灾情。

  二、防汛防旱各项准备工作

  为做好今年的防汛防台工作,全市各地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认真排查工程险工隐患,修订完善各类工作预案,加强水利工程调度运行,全力以赴防汛抗灾。

  (一)全面落实防汛责任。一是调整健全机构。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汛前各市(县)、区防汛防旱指挥部成员调整到位。二是落实责任到人。明确长江、太湖、望虞河大堤、水库及重要圩区等水利工程行政和技术责任人,小型水库实行“三个落实”,明确了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并于4月19日在《无锡日报》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向各市(县)、区防汛行政责任人发出了告知信,进一步提高防汛责任意识。5月7日,市政府召开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成员(扩大)会议暨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市防指总指挥、市政府黄钦代市长对防汛防旱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向各市(县)、区下发防汛防旱责任书,明确各地防汛职责。6月6日,市防指与军分区联合召开驻锡部队防汛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军地双方防汛任务。三是强化培训引导。4月中旬,市防指与南京水科院联合举办了防汛业务培训班,各市(县)、区及防汛重点乡镇(街道)防汛指挥及专业技术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提高指挥决策能力。

  (二)着力消除安全隐患。一是全面排查。全市各地按照市防指部署,从1月份起即组织对全市水利工程开展拉网式排查,并对重点险工患段会商研判,落实汛前处理方案和度汛措施。通过检查,全市共查出堤防险工险段20处,长约6280米,病涵3座,病闸9座,病泵站7座。二是重点督查。4月中旬,市防指对长江、太湖大堤、水库及重点塘坝、低洼易淹易涝地区等防汛重点区域、在建工程进行重点检查,要求落实安全度汛方案,确保安全。三是及时消险。4月底,市防指下发了《关于加紧处理我市水利工程险工隐患的通知》,要求各地抓住主汛期前的有限时间,尽快除险消险。汛前各地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处理完毕,少数难以完成的都制定了安全度汛措施。四是严格执法。5月份,市防指组织开展水政联合执法月活动,集中力量拆除78条河道坝埂。

  (三)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一是完善应急预案。各级防汛部门修订完善了洪涝、台风、水库调度等应急预案及重点地段抢险方案,进一步提高了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充实防汛物料。全市储备块石2.1万吨、三袋356万只、木材1316.4立方米、土工布36.8万平方米,基本满足防汛抢险需求。三是加强应急演练。4月24-27日,我市防汛机动抢险队参加了全省军地联合防汛抢险演练。5月22日,市防指组织市防汛机动抢险队开展泵车排水、发电车供电、机动离心泵排水、电动自吸泵排水、防汛物资转运、沙袋构筑子堤等六个科目的演练。6月4日至8日,市防指与无锡军分区联合组织民兵抗洪抢险分队100余人开展了防汛抢险技能培训及实战演练。四是健全指挥系统。继续完善防汛防旱指挥系统、防汛视频会商系统。指导江阴、宜兴、梁溪、惠山积极开展农村基层防汛预警预报体系建设。完成长江江阴站防汛特征水位核定工作。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市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投资5.53亿元,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投资10.09亿元,各地扎实推进防汛减灾工程体系建设,全面提高防洪保安能力。一是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做好无锡市城市防洪规划修编、锡澄运河北排扩大工程、苏南运河堤防达标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区域水利工程建设。江阴、宜兴、惠山今年水利建设投资分别达5.1亿元、2.18亿元、3.05亿元。梁溪、锡山、滨湖、新吴区分别实施了梅泾圩、金桥商贸城、运河西路吴桥段防洪堤防等易涝地区改造工程,薄弱环节堤防加固工程,滨湖段环太湖大堤剩余工程,泵站维修养护等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区域防洪能力。三是加快农村水利工程建设。至4月底,全市已完成总土方326万方,其中加高加固圩堤23公里,疏浚县乡二级河道32条、总长59公里,村庄河塘疏浚163条,新建和改建排涝站14座,消除了一批堤防险工和病险建筑物,进一步提高了我市防洪排涝能力。

  (五)优化水利工程调度。在确保防汛防台安全的前提下,市防指全力做好调水改善水环境工作,实现了全年防汛防台与调水引流无缝对接。一是及时开展引江济太工作,保障我市水源地供水安全及太湖生态用水需求。通过运东大包围联合调度控制西岸污水进入望虞河,并改善望虞河西部水环境,为保障入湖水质发挥一定作用。二是做好梅梁湖、大渲河泵站调水引流工作,视太湖水质的优劣及蓝藻聚集情况,适时调整调水引流方案。三是适时调度运东大包围引白屈港、锡北运河清水入围,改善城区水环境。四是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9-11月开展了新沟河、白屈港工程应急调水试验,增强锡澄片河网水动力及水环境容量。今年以来,常熟枢纽引江济太共调引江水11.61亿立方米,入太湖5.44亿立方米,梅梁湖、大渲河泵站累计调水6.35亿立方米,运东大包围累计调排水量2.68亿立方米,满足了区域生态用水需求。

  三、防御强降雨及台风情况

  7月22日至8月16日不到一个月内,我市连续受到第10号台风“安比”、第12号台风“云雀”、第14号台风“摩羯”、第18号台风“温比亚”四个台风影响,9月份,又受到第22号台风“山竹”外围影响,台风影响频次偏多。全市各级防汛部门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科学调度、严密防守、全力抢险,确保了全市防汛防台安全。

  (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会商部署。我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防汛防台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代市长黄钦分别对防汛防台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省领导防御台风工作批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黄钦代市长多次召集市防指成员单位,分析研判防汛防台形势,部署防汛防台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突出问题导向,科学决策应对,确保全市防汛防台安全,确保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朱爱勋副市长对防汛防台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加强排查,消除隐患,将台风对我市的影响降到最低。蒋敏副市长坐镇市防指指挥防汛防台工作,现场视频连线各市(县)、区防指负责人,逐一了解各地防台措施落实情况,并对防台工作提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防汛防台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排查,全面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工作。

  (二)加强预警预报,及时启动响应。市防指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会商,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及时掌握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等,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做到科学有效应对。市防指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人员安全、强化隐患排查、强化工程调度、强化应急值守,全面做好防台风各项工作。防御第10号台风“安比”、第18号台风“温比亚”期间,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各市(县)、区也启动了相应的防台风应急响应。

  (三)提前预降预排,加强工程调度。几次台风中,第18号台风“温比亚”对我市特别是宜兴地区影响较大,其中心经太湖湖区进入宜兴境内。在防御第18号台风期间,降雨前,市防指调度江阴沿江水闸提前低潮抢排,两潮排水,省防指调度望虞河常熟枢纽、新沟河江边枢纽提前开闸排水,降低内河水位。城区及农村低洼圩区提前关闸封圩,预降圩内水位。运东大包围圩内水位预降至3.30米以下。宜兴做好山区水库、塘坝的安全运行及由暴雨引发的地质灾害的预防工作。

  降雨期间,全市各级防汛部门加强应急值守。运东大包围开机5台排涝,排涝流量75立方米每秒,南门水位控制在3.60米以下。沿江水闸高潮位时关闸挡水,低潮位时开闸抢排,定波闸等主要闸站排水409万立方米。新沟河江边枢纽排水169万立方米,望虞河常熟枢纽排水1140万立方米。宜兴17座小水库中8座溢洪。8月22日19时30分油车水库开启闸门泄洪,泄洪流量20立方米每秒。

  今年汛期沿江各闸站充分利用潮位差及动力引水81707.62万立方米(其中动力引水42952.53 万立方米),排水61068.9 万立方米(其中动力排水5062.74万立方米)。城市防洪各大枢纽工程累计排涝4619万立方米,北塘联圩各闸站工程累计排涝552万立方米,合计排涝5171万立方米。

  (四)开展防台指导,强化隐患排查。市防指派出应急工作组赴江阴、宜兴、梁溪区等地指导防台防汛工作。各地对防台防汛薄弱点、险工险段进行再检查、再落实。江阴市加强长江堤防的巡查工作,每天巡查达50人次,确保长江大堤安全;宜兴市加强水库、山区库塘、低洼圩区和城区重点防守;梁溪区梁溪区对城区防汛薄弱点进行全面检查,做好泵站运行管理工作,排除陶巷排涝泵站故障;锡山区加强重点水利设施巡查,修筑临时应急砂袋堤防,架设排涝水泵及时抢排;惠山区对全区机泵设备和堤防进行了检查,清除可能影响闸站安全运行的树木,畅通行排河道,预降内河水位,安排三支队伍到岗,加强堤防巡查;滨湖区对太湖堤防、圩区、闸站、塘坝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全面检查;新吴区对旺庄、江溪、梅村、硕放等易淹易涝居民小区、老街及工业园进行了排查,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五)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措施落实。各级各部门按照防御台风预案的要求,各司其职,协同合作。住建、交通运输、城管、旅游等部门对在建工地、低洼地区、地铁、危房、地下空间、高空建筑物、广告牌、高空旅游项目等易出险部位及防汛薄弱环节进行了再检查,落实防风防雨防潮措施。住建部门要求全市所有室外作业停止施工。市政园林部门加强对城市排水管网、公铁立交的检查,确保排水畅通,对高大树木进行加固,防止树倒伤人。农委指导农户做好农业设施和禽舍、棚舍的加固工作。国土局加强山洪和地质灾害的监测、巡查和避险工作。旅游、海事等部门及时做好外出作业船只和人员、沿江沿湖、旅游群众的回港避风及转移疏散工作,做好太湖封湖工作。

  (六)加强防汛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各级防指加强防汛应急值守,排涝泵站、水闸运行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备齐备足抢险物资,重点地段、险工患段现场储备防汛物资。防汛抢险队伍24小时待命,做好应急出动准备。市防指对各市(县)、区防指值班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宜兴市、梁溪区等地防汛人员值守情况进行了抽查,各市(县)、区防指也对辖区内各乡镇(街道)防汛人员在岗值守情况进行了检查。全市各级防汛部门都按照防台风应急响应工作要求执行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值守人员上岗到位,严阵以待。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