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加强治理违规海砂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9 16: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8-00156
发文日期
2018-10-15
公开日期
2018-10-19
文件编号
锡水计〔2018〕117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治理,通知,行政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加强治理违规海砂工作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加强治理违规海砂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区水利(农机)局:

  日前,由于相关地区陆续出现违规海砂流入工程建设市场的现象,根据《江苏省人民政府第53号专题会议纪要》要求,请各地予以高度重视,切实落实责任和措施,坚决杜绝违规和不合格海砂用于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一要高度重视治理工作。我市在建水利工程项目数量多、规模总量大。砂石料是重要的建筑原材料,不合格的海砂作为建材使用在建设工程领域,将导致钢筋混凝土受到氯离子腐蚀,大大降低工程耐久性,给工程质量留下隐患、埋下风险,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加之违规海砂用于建设工程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具有时滞性,短则三四年、长则十余年才可能暴露,一旦发生问题,后期处理和解决非常困难。对此,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落实措施,严厉打击违规海砂流入建筑市场、建设工程违规使用海砂等行为,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督促海砂开采、运输、经营企业及各工程项目搅拌站、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对照整治内容进行全面自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重点督促预拌混凝土、预拌砂装等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健全用砂台账管理制度和质量自控体系,强化对砂材和混凝土氯离子含量等指标检测要求,完善采购、砂料来源等信息记录,提高可追溯性。要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工程管理和技术人员对标准规范、海砂净化处理技术、违规使用海砂危害性等方面的认知,加大对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巡查力度,加密对进场砂材的检查抽测频次。建设、监理、施工企业对现场用砂及预拌混凝土氯离子含量指标从严控制,坚决杜绝违规和不合格海砂用于建设工程,保证工程质量安全。

  三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违规海砂治理工作,涉及面广、监管环节多,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严格执法,强化监管。在开采环节,要加强海域巡查和动态监控,及时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从源头上杜绝违规海砂流入建筑市场。在运输环节,要严格依法排查运砂船舶、车辆和各类港口码头,氯离子含量超标的砂料不得过驳、接卸,不仅要查处违法载运海砂船舶、车辆,还要避免省外违规海砂流入我省市场。在流通环节,要及时排查和清理非法砂场,坚决查处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在使用环节,要全面排查各类工程项目搅拌站、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重点检查原材料采购、进场检测和使用台账,严肃查处违规使用海砂生产混凝土和砂浆等行为。要清理取缔无资质预拌混凝土企业,严厉打击混凝土“黑站”。在做好违规海砂治理工作的同时,要“疏”“堵”结合,研究推广机制砂,规划布局砂材资源和产能供给,保障建筑用砂供给和质量,缓解目前材料紧缺形势,降低违规海砂流入及使用风险。

   无锡市水利局

                                  2018年10月15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