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深入推进水功能区达标整治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0 15: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8-00154
发文日期
2018-09-30
公开日期
2018-10-10
文件编号
锡水资〔2018〕6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管理,通知,行政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深入推进水功能区达标整治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深入推进水功能区达标整治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2〕27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水功能区管理工作的意见》(苏政办发〔2016〕102号)、《省水利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开展水功能区达标整治工作的通知》(苏水资〔2016〕47号)、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无锡市市(县)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实施意见>的通知》(锡委办发〔2018〕76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锡政办发〔2015〕160号)、市水利局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关于认真贯彻省水利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开展水功能区达标整治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锡水资〔2017〕18号)、《省水利厅关于2018年上半年度水功能区达标整治进展情况的通报》(苏水资〔2018〕45号)、《省水利厅关于2018年7月全省地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及水功能区水质情况的通报》(苏水资〔2018〕48号)等要求,确保水功能区达标整治工作顺利完成、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持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就深入推进水功能区达标整治和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

  水功能区治理和管理是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是水功能区达标整治的责任主体。

  各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强化措施落实,有力有序深入推进水功能区达标整治和管理工作。

  二、深入推进实施所有不达标水功能区的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

  (一)全面实施水功能区达标整治方案。目前,各市(县)区水功能区达标整治方案均已由政府批复,各地要全面启动、加快实施所有不达标水功能区的达标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地区水功能区实际情况,统筹推进,突出重点,一个水功能区一策,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点面污染源综合治理、控源截污、水污染物总量减排、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水系沟通、调水引流(活水畅流)等工程和非工程措施,确保不达标水功能区如期完成达标整治工作,不断提升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二)加强河长制管理,落实一河一策行动方案。各市(县)区要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加快落实一河一策,突出难点治理,精准治理,切实提升治理成效。

  (三)健全完善水功能区长效管理机制。各地要建立健全水功能区长效监管机制,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长效治理和相关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现状不达标的水功能区水质持续改善提升、限期达标。对现状达标的水功能区严防水质波动反弹,确保长久、持续、稳定达标。

  三、突出重点区域水功能区的治理和管理

  (一)全市突出推进宜兴市和惠山区两个重点地区的水功能区达标治理。从全市范围看,宜兴市、惠山区水功能区达标率偏低,在各市(县)区中排名靠后,影响省对无锡市的考核。市将宜兴市、惠山区纳入水功能区考核的重点地区。

  (二)宜兴市和惠山区要突出各自重点区域水功能区的达标整治

  1、宜兴市列入考核的水功能区中不达标的水功能区主要集中在湖西区武宜运河沿线的入太湖河道。根据“无锡市湖西区入湖河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影响分析”等相关成果,导致这些入太湖河道污染负荷高、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低的原因,既有宜兴市本地区面源污染、点源污染入河的影响,也有境外上游地区客水带来水污染物的影响。

  宜兴市要立足自身,突出“湖西区武宜运河沿线的入太湖河道水功能区”这一重点区域,逐个水功能区排查分析不达标的原因,深入推进区域农业农村、生活、工业等点面污染源治理,加大控源截污、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力度,落实精准有力的治理措施,加快实施水功能区达标整治。同时做好监测分析,积极主动加强与上游地区的沟通协调,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水功能区达标治理。

  惠山区要突出“西部地区、入太湖河道水功能区所在地区”等的整治,逐个水功能区深入排查分析不达标的原因,加强干、支流共同治理,落实重点治理、精准治理措施。

   (三)其他市(县)区也要加快推进本地区重点区域水功能区达标整治和管理。落实重点治理、精准治理和长效管理措施。

  四、突出重点水功能区的整治和管理

  我市处于水网地区,水系相通,各地既要统筹推进本地区每个不达标水功能区的治理,实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区域流域共同治理,又要突出重点,强化各自行政区域内重点水功能区的治理,以重点水功能区的达标整治带动、推进所有水功能区的达标治理和管理。

  五、强化考核

  1、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纳入市对各市(县)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高质量发展考核的重要指标。

  2、市对各市(县)区严格加强水功能区治理和管理的监督、检查、指导、监测、通报、考核,对水功能区达标整治推进不力、达标率下降或提升缓慢的地区采取约谈、通报等形式予以督促落实。

  3、各市(县)区对本地区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状况不仅要纵向比,更要横向比,要查找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差距,加大工作力度,层层压实责任,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强有力措施,强化水功能区达标整治和管理,强化考核,确保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持续提升。

           无锡市水利局

             2018年9月30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