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惠山区:因地制宜 狠抓落实 还一方碧水净土

发布时间:2018-08-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自2018年3月6日惠山区洛社镇召开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暨水环境治理誓师大会以来,梅泾村水环境治理攻坚战也正式打响。梅泾村水网纵横交错,大小河道十余条相互贯通,串村连巷,形成家家门前有河有水的典型江南水乡风貌。因此,水环境治理与全村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由于曾经存在“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的思想,梅泾村全部河道多年来均为劣Ⅴ类水质,欠下一笔“环境债”。这次的水环境治理攻坚战,村委班子高度重视,决心带领村民重现“碧水映蓝天、绿水绕人家”的旧时美景。

  “一河一方案”,因河制宜抓落实。不同河道,污染原因也不尽相同,治理方案也当“因河制宜”。根据“一河一方案”的工作理念,村委经过前期的实地调研,外出学习,在洛社镇河长办的指导下,制定了详细的综合治理方案。

 

梅泾浜整治后新貌

  以本次治理的重中之重梅泾浜为例,全长近3000米的梅泾浜蜿蜒串联起船陆里、蒋巷浜等河道,东起高桥,南至沪宁铁路大小岸浜,西至西巷村民组,北至潘巷村民组,延伸至物流园区陶花岸排涝站,沿岸集中了下梅片11个村民组,近400户人家,居住着1300多位村民,是梅泾人的“母亲河”。通过调研发现,船陆里、蒋巷浜一带为村民集中居住区,主要污染源为生活污水,同时河边圈养家禽、生活垃圾入河等原因也加剧了河水污染。针对以上问题,村委工作组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解决方案。一是对下梅片11个村民组全部进行生活污水接管改造,雨污分流,解决污染源问题。二是由村民组长牵头,村民自主参与,成立“村庄环境治理工作组”,从对私搭乱建家禽点的整治工作入手,扩大到对违章建筑的拆除、乱堆乱放现象的整改,定期打捞河面漂浮物,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开展全面整治。三是采取安装增氧喷泉,投放美人蕉、菖蒲、鸢尾等7种净化水质的绿植等措施提升水质。

  

梅泾浜整治后新貌

   脏乱变清新,村民点赞新面貌。经过2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梅泾浜船陆里、蒋巷浜一带水质明显改善,从原先的劣Ⅴ类提升到Ⅳ类。河道不再散发难闻的气味,河水明显变清,两岸绿化带中草木繁茂、整洁有序,生活在周围的村民成为水环境质量提升的最大受益者。村民们闲暇时间在河边消暑散步,看喷泉流水,赏菖蒲鸢尾,忍不住驻足流连,拍照点赞。一时间,“梅泾新公园”在村民的朋友圈里引发热议。

  “治”“管”相结合,多措并举重长效。治理初见成效,但离“绿水绕人家”还有较大距离。下一阶段,梅泾村还将朝着“争创Ⅲ类水”的目标,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一是结合“河道巡查员”制度,以党员带动群众,发动志愿力量,设好“党员责任区”,排好“巡河值班表”,定期对河面以及河边绿化带的环境卫生情况进行巡视。二是计划下半年解决淤泥堆放场地问题后,开展河道清淤工作。三是加强技术手段,在河道周边安装监控设备,及时查处偷倒垃圾入河等不文明行为。

  水环境治理任重而道远,目前取得的成果回报了前期的努力,给了村委极大的信心,但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梅泾村将进一步坚定信念、总结经验、稳扎稳打,继续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让每一位梅泾人都能享受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好处。

  (惠山区水利农机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