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天高云淡鸥鹭齐飞 水清岸绿万马白荡

发布时间:2018-07-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河道综合整治系列报道之二

   

万马白荡新景

    6月,当你走进万马白荡,仿佛进入了一条风景画廊。道路两侧鲜花怒放,岸坡绿草成茵,河中挺水植物随风摇曳,水草随波飘动,白鹭时而踏波戏鱼,时而空中飞翔;远处,荷塘湿地、多孔小桥错落有致,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这就是坐落于惠山区洛社镇的万马白荡。

  整治前的万马白荡

     “曾经的万马白荡,一个个小鱼塘布满河中,因为人工喂食,氨氮浓度严重超标,河水常常呈绿色,加之周边水系不畅,水质常年处于劣五类”。洛社镇水利站尤维锋站长介绍说。2017年,洛社镇党委、镇政府不惜代价,决心结合六次产业园区建设,以“一处一景,移步换景”为目标,通过突出“水文化”特色, 最大限度地恢复万马白荡原始风貌,突出独特风情,着力打造“水美乡村”生态旅游风景区,为乡村振兴战略布局打好生态基础。

        

    万马白荡新景

    从顶层规划到精心设计再到开工建设,建设者们紧紧抓住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恢复,打造万马白荡水环境治理示范工程这条主线,攻坚克难,不断推进。2017年洛社镇投入约1900万元,完成水系沟通及生态护岸建设,完成沥青慢行道路2900米,桥梁5座,溢流坝2座,调水泵站1座。新开引水河道280米,护岸600米,引水暗渠257米,杉木桩护岸838米。通过河道清淤疏浚、生态护岸建设、河道水系沟通、退渔还湖、初级雨水收集净化、水生植物种植、农业面源污染隔离、生活污水接管等水生态修复技术的综合运用,昔日被分成大小不等几十个鱼塘的河道重新连成一体,恢复河道水面约570亩,形成了集生态、景观、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展示区。

    

    万马白荡新景

    项目建成后,洛社镇迅速形成区、镇、村、社会四级河长负责,河长助理全面协调,社会监督员全程监督的河道长效管理体系,确保河道统筹治理、联动管理,逐步形成有洛社镇特色的河长制管理模式。目前,万马白荡水质常年稳定在三类水,白鹭、黑水鸡、野鸭等水鸟在水系风光带随处可见,已初步展现江南水乡独特风情。

  万马白荡,百姓幸福的家园,如诗如画。

  (市河道处 惠山区水利农机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