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局赴结对帮扶村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6月12日,市水利局叶平副调研员率领局机关党委、农水处等相关人员赴我局结对帮扶村--宜兴市西渚镇溪西村开展走访,按照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围绕保障改善民生作为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七个着力点之一的要求,与该村村委同志们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主要就如何扎实做好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工作,通过不断增强民生工作的精准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开展充分探讨。

  溪西村位于云湖景区西北侧1公里,西渚镇政府西南2.5公里处。全村总面积4.6平方公里,有24个村民小组,780户农户,2173人。共有党员76人,村干部9人,其中镇管干部4人,副职干部5人。全村土地面积3300多亩,以种植传统农作物、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村民自给自足,无农业支柱产业。且由于地处偏僻,交通闭塞,缺乏资源,工业经济基础非常薄弱,仅有村属小型化工企业一家。村级经济主要以土地租金和企业上缴款为来源,无稳定集体经济收入,全年可支配收入16万元左右收入。

  虽然通过这几年水利、交通等部门连续对该村河道(涧沟)治理、村级道路改造进行资金补助,有效提高了交通、防洪能力,改善了全村环境,但距离脱贫致富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究其原因是全村脱贫发展意识薄弱,“等、靠、要”的思想严重,科技文化水平难以适应发展的需求;村级自身造血能力偏低,对外来资金依靠过度;种植结构单一,没有形成规模种植;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投资环境影响力不足;产业结构升级转移还未完成,各项工作推进力度不够。

  通过座谈,帮扶双方一致认为要想在2019年实现脱贫目标,必须解放思想,开动脑筋,要以提升村级自身造血能力为重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居住条件为基础,以培训、教育和文明创建为抓手,加快脱贫步伐。重点在整合村级现有资源,梳理集体资产,提高村级收益;围绕云溪路沿线,充分发挥地理环境优势,调整土地规划,发展旅游农家乐产业;发展多种经济,搞好土地流转,规范收取土地管理费;培养优秀经纪人,推进村级合作社发展,带动全村群众共同致富等方面做好文章。

  下一步,我局将与市财政部门沟通协商,精准施策,对该村围绕云溪路沿线,充分发挥地理环境优势,调整土地规划,发展旅游农家乐产业方面继续给予重点扶持,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助推村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如期实现既定脱贫目标。

                               (农水处 供稿)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