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全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18年3月29日下午,全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钦出席会议并讲话,陆志坚副市长主持会议。各市(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总河长),分管负责人(副总河长),河长办主任、常务副主任以及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市水利局、市政和园林局、环保局分别通报了2017年我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情况、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及河道水质达标情况。会上还向各市(县)区政府及市相关部门下发了2018年度河长制工作目标任务书。

    黄钦代市长系统分析了当前河长制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各级河长要充分认识到全面加强水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抓治水就是抓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真正扑下身子,扛起责任,切实把各项治水措施落到实处,全力打好黑臭水体歼灭战、断面达标攻坚战、水质提升持久战,推动太湖和河道水质一年比一年好。一要强化污染源管控,解决好“源”的问题。坚持岸上与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同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全面落实控源截污。二要实施“一河一策”治理,解决好“准”的问题。把找准水体污染的根本原因放在突出位置,从主河向支河全面分析,从岸下往岸上仔细排查,从下游往上游连续追溯,切实摸清问题根源,对症施策,制定有效的实施方案。三要畅通河网水系,解决好“畅”的问题。坚持人工连通与恢复自然连通相结合,以打通断头浜、断头河为重点,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四要推进“清水、活水”工程,解决好“引”的问题。通过全市范围内多级、多层次的调水,进一步加快水体流动,明显提升河湖水质。五要保障治理资金投入,解决好“钱”的问题。一方面加大各级政府公共财政投入,统筹使用好各项专项资金;另一方面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河湖治理,确保河道综合整治项目顺利实施。六要加强各级河长办工作力量,解决好“人”的问题。各板块要高度重视河长办的机构建设,进一步整合本地区相关治水职能,推进河长办实体化运作。

    会议要求,各级河长和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严格责任落实、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考核,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扎扎实实的举措,认真落实四项主体责任,确保河道治理任务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陆志坚副市长围绕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做好下阶段河长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升思想认识,找准问题症结;二要坚持标本兼治、因地制宜抓好落实;三要加大考核力度,健全考评体系;四要落实机构人员,配齐工作力量。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