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局召开锡澄片骨干河网畅流活水规划思路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8-03-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3月12日下午,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泉主持召开锡澄片骨干河网畅流活水规划思路讨论会,邹永明副局长和局有关处室,局直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无锡市水利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河海大学的工作成果汇报,与会人员围绕规划思路和目标进行了热烈的会商研讨。

  张海泉局长在会上指出,锡澄片骨干河网畅流活水方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方案的制定出台给下一步锡澄片区水环境治理指明了思路、明确了目标、提供了规划。水环境治理要坚持治标和治本兼顾的原则,在坚定不移的推行治本措施的情况下,要落实和推进治标举措。张海泉强调,要充分意识到锡澄片骨干河网畅流活水规划制定的重要性,对方案进行进一步的论证和推算,把调水活水作为改善锡澄片区水环境的一个很重要的举措,确定调水活水的指导思想,扎实推进锡澄运河北排扩大工程和白屈港整治等工程性措施。

  就下阶段调水规划的总体设计,张海泉提出了“五个导向”的指导性要求: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以解决区域性水质问题尤其是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为目标,统筹兼顾其它地区,协调好调水与防洪的关系,以合理投入实现最佳效果;二是坚持需求导向。要围绕水质改善目标,明确市级改善河道水环境的现实需求,统筹兼顾其他地区需求,论证调水流量和调水时间,完善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要围绕实现水环境改善的需求,带着问题思考,带着问题规划,规划过程中回答水量、流向、水质等问题;四是坚持措施导向。要通过规划,解决点、线、面的问题,按照调水的一级通道、二级通道要求,合理规划好泵站、闸站、水立交等点,确定水的流向这个线,指导末梢区域水环境治理的面;五是坚持创新导向。规划要敢想敢试,勇于创新,开拓思路,合理设计各种工程性措施的可行性,并充分运用新工艺、新办法和新科技于调水活水方案,将规划作出亮点。

  会议明确,下阶段设计单位要继续深化细化工作:一是深入调研锡澄片各市(县)、区近年来畅流活水的情况,收集区域自然地理、水文气象、河湖水系、社会经济等基本资料;二是合理确定畅流活水目标,依托流域、区域水文水力资料,宏观确定引排格局、引水水源和水量,结合已有规划和现状工况设计畅流活水方案情景;三是综合考虑畅流活水的重点、水系结构的完整性、水体流向的合理性,构建区域水量水质耦合模型,率定模型参数;四是利用模型展开调水线路方案研究,分析不同水源地、不同调水线路对区域水环境及防洪排涝的影响;五是在遵循水系特性、依托流域区域大引排趋势,充分利用和合理分配过境优质水资源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水源地与调水线路提出相关控制性规划工程;六是确定最优调水方案,提出最优方案下的工程调度运行方案及工程管理措施。

  (计划基建处翟亚洲供稿)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